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1-12-21 新闻发布会: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

时间:2021-12-21 14:42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主题:2021年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

主持人:太仓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朱红华

发布人:太仓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冯瑞兴


各位市民朋友、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三农”工作特别是农机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机化工作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硬支撑,更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工作,“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一项行动,两大工程”要求,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应用,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农机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实施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2021年,我局加快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积极推进农机化转型升级。主要实施了以下工作:

一、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档升级。我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处于全省前列,先后获评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县、秸秆全量利用示范县等称号。2021年,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六大环节机械化水平,稳定机插秧、粮食烘干、秸秆机械化还田、离田利用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休耕深翻、侧深施肥、自动导航、稻米加工等绿色高效机械装备推广应用,全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97%,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98%。

二、特色产业农业机械化全面拓展。2021年,我市面对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新要求和本地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偏低情况,聚焦薄弱环节,摸清现有特色机具家底,开展了特色产业新农机运用试点,加大国内外先进农机装备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2021年,建设苏州市级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7家、太仓市级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6家,新增特色农业机具106台套,全市增加各类特色农业机具超500台套,特色农业机械化作业能力迅速提升。

三、农机装备绿色智能化探索示范。面对农业机械化生产智能化新需求,我局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试验示范,拓展太仓市智慧农机服务系统功能并接入太仓市“三农”服务信息化应用平台,努力推进县域内农业机械化生产、作业、管理、服务的数字化管理。按照“先行先试、典型示范”原则,研究制定粮食、蔬菜、果品、畜牧、水产生产智能农机示范基地创建标准,在全省率先启动5家“智能农机”示范基地创建。

四、农机社会化服务网络更趋完善。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确保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支持区域农机维修中心建设,构建完善全市“1+7”农机维修服务网络,探索农机维修保养的便捷途径。完善全市29家“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开展蔬果生产农机社会化服务试点,鼓励农机社会化服务从粮食生产向园艺作物生产、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拓展延伸。针对农机手兼业化、从业人员年龄老化、服务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开展高素质复合型农机人才精准化定制培训,全年累计培训超1000人次。

五、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服务组织主体责任,将农机安全生产纳入政府考核体系,构建农机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增强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全年累计开展农田执法检查40余次、175人次,查处农机违法行为26起。完善农机安全扶持政策,加快老旧农机具报废更新,优化农机报废更新政策落实办法,2021年完成报废拖拉机和收割机21台、插秧机17台。加大农机保险推进力度,实现农机保险应保尽保。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省农机化“两大行动”工作重点,以全程全面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巩固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成果,加快补齐特色农业机械化短板,着力推进农机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我市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