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2-11-04 新闻发布会: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 践行供销社为农服务宗旨

时间:2022-11-04 14:34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主题: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践行供销社为农服务宗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4日

发布人: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主任施胤婷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始终牢记为农服务宗旨,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近年来不断深化服务“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今天我们邀请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主任施胤婷,就我社“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践行为农服务宗旨”主题进行发布。

施胤婷:大家好!近年来,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不断深化供销综合改革,顺应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践行为农服务宗旨,不遗余力推进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下面首先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太仓供销系统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背景及近几年在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及成效。

一、太仓供销系统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进入新发展阶段,供销合作系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努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深化综合改革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有力推动各级供销合作社发挥特色优势,加快培育服务主体,搭建服务载体,延伸服务网络,构建更加完备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经营业务创新,做强做优连锁骨干龙头企业,推进农产品智慧市场建设,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先进、连接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购销服务体系。

近年来,太仓供销合作总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撑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认真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把握流通变革新规律,顺应流通发展新趋势,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基层社升级改造为着力点,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模式,打造产销对接新平台,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二、太仓供销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成效

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积极响应上级供销社有关要求,发展壮大农产品经营主体,拓展农产品流通服务阵地,全面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在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上不断寻求新突破。

一、筑牢服务根基,发展壮大农产品经营主体

为进一步优化农产品流通体系,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主渠道优势,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指导下属基层供销社立足自身实际与城乡居民生活所需,搭建多个服务载体,打造服务“三农”综合平台。

2017年,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指导下属双凤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太仓市金满仓粮食专业合作联合社,并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太仓大米”的独家经营管理权,太仓市金满仓粮食专业合作联合社负责“太仓大米”的生产加工,着力打造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近几年,严格落实十个统一标准,以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太仓大米”品牌附加值,加快推动“太仓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品牌价值逐年提升,“太仓大米”先后获得苏州地产优质大米金奖、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江苏好大米金奖等五项荣誉称号。

同时,先后成立太仓农品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太仓市瑞何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太仓市电站村物资供销有限公司及太仓市万沣缘物资供销有限公司等农产品经营实体,负责农副产品种植、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以及农贸市场管理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流通服务网络。

二、优化服务网络,拓展农产品流通服务阵地

为加强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长期的农产品流通实践中积累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城乡经济循环,推动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加快建设一批农产品展示销售平台。目前,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已建设运行郑和路太仓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太平南路电站村供销社农产品销售门店。今年,在太平北路60号新建1个苏州供销门市部太仓分店暨太仓市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中心,该中心将供销门市部、线下体验馆等传统与现代销售模式融入日常运营,可常态化开展展示展销活动,打造供销为农服务窗口,联结田间地头与市民餐桌,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对我市优质农副产品的需求。同时,中心还将整合本地农产品信息,打造不少于50种的农产品资源库,以及时的市场信息反向指导农业生产经营活动。

三、丰富服务形式,全面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

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以助农惠民为原则,开展各类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推动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下属农品公司为全市30余家中小学食堂提供粮油配送,同时积极开展部分企事业单位工会福利配送。2019年起,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每年组织开展5-8场优质农副产品进社区活动,活动参展方均为各基层供销合作社挑选的区域内资质完备、口碑良好的本地及对口帮扶地区经营主体,每场活动有15家左右农业经营主体参加,有效促进了农产品出村进城,达到了农民增收和消费提质的双赢局面。2021年,我社共组织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6场,参加其他部门、单位组织的农产品展销活动3场,20多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百余种特色农产品参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本地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同时,太仓市供销合作总社联合7家“两新”企业成立“手拉手·心连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展销活动现场提供秩序维护、答疑解惑、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此外,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还积极活跃在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助农惠民等各类服务活动中。

以上是近几年太仓供销系统在推进农产品服务流通体系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让社会各界更了解供销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太仓市供销系统全体将继续践行为农服务宗旨,进一步将服务“三农”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农民增收致富、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主持人:好的,感谢施主任的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