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2-11-04 新闻发布会:《太仓市未成年人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会

时间:2022-11-04 14:06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主题:《太仓市未成年人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

主持人: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宋焱

发布人:原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吴斌

宋焱: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太仓市未成年人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面提升我市未成年人保护水平,争创全省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城市,今年8月,市政府出台了《太仓市未成年人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同时,今年5月我市在苏州较早完成了儿童福利机构改革,成立了太仓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今天借民政局“机关开放日”这一机会,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相关信息及时向市民传递,呼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凝聚起未保工作的磅礴合力。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有各相关部门、部分区镇的分管领导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太仓电视台、太仓日报的媒体朋友。下面,先请市未保中心负责人吴斌同志就《太仓市未成年人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作新闻发布。

吴斌:

一、《方案》起草的背景

《方案》起草的背景是为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开展。同时以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地区,构建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为重点目标,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方案》重点任务(四大类13个)

(一)推进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

1.明确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功能定位。根据国家关于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和优化提质的有关要求,将儿童福利机构提质转型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进一步厘清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的责任边界,明确工作人员、健全服务功能、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关爱服务能力。

2.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向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转型,使其面向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重点的所有困难儿童家庭开展临时照料、康复指导、特殊教育、精神慰藉、定期探访、宣传培训等工作。

3.加强基层儿童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对建成后符合省定标准的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关爱之家”),由市级安排专款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补贴。每年开展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关爱之家”)运营管理考评,根据考评情况给予平均4万元的运营补贴,由市、镇(区、街道)两级财政各负担50%。

(二)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

4.加强工作力量建设。每个村(居)民委员会至少设立1名儿童主任。各镇(区、街道)要依托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对儿童主任实行实名制管理,及时录入、更新人员信息,并统筹资源对村(居)儿童主任交通等工作支出提供支持。儿童主任每个月至少走访一次辖区内困境儿童。

5.加强业务培训和管理。组织开展儿童工作业务骨干培训。初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开展工作,每年由市民政局统一对经培训的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进行考核和资格认证。

6.加强工作督导。加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专业化建设,鼓励其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建立和完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督导制度,市民政局定期组织考核。

(三)推进关爱保护措施的落实

7.强化兜底保障。坚持生活兜底,统筹用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残疾人两补等政策,强化分类施保,确保生活困难儿童的基本生活。运用“大数据+网格员+铁脚板”模式,广泛开展全市困境儿童精准摸排和“红黄蓝绿”四色管理。

8.完善监护机制。通过村(居)儿童主任每月定期巡访、委托社会组织参与等多种方式,开展监护指导,引导父母正确履行监护权;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屡教不改的监护人,依法采取行政和司法干预措施,转移监护权,落实国家监护责任。

9.加强关爱保护。常态化开展面向普通儿童的日常性、普遍性关爱服务,强化对遭受侵害儿童的临时性、应急性救助保护。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个案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初步筛查的困境儿童纳入到镇(区、街道)社工站,开展未成年人监护指导、心理疏导、社会融入和家庭教育等专业服务。

10.拓展服务内容。按照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体系目标,逐步拓展儿童福利服务对象、增加服务内容,改善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进一步加强救助、教育、医疗、司法等关爱保护网络建设,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确保未成年人各项权益得到保护。

(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11.培育孵化社会组织。要通过政府委托、项目合作、重点推介、孵化扶持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伍。2025年底,全市至少培育孵化6家以上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社会组织和社工服务机构。

12.推进专业化服务。将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并结合实际需要做好资金保障,重点购买热线运行、监护评估、精准帮扶、政策宣传、业务培训、家庭探访等关爱服务。要加大政府购买心理服务类社会组织力度,有针对性地为精神关怀缺失、遭受家庭创伤等儿童提供人际调适、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专业性关爱服务。

13.打造关爱服务品牌。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和社会工作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与市家长学校总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合作,依托“驻校社工”“青少年社工”等专业服务品牌,重点推进未成年人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等方面的救助帮扶项目,实现儿童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多元化和规范化发展。

宋焱: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提问。请太仓电视台记者提问。

太仓电视台记者:在社会参与方面,社会组织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参与度如何,怎样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度?

宋焱:下面请市未保中心负责人吴斌同志回答。

吴斌:

太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断实施社会化运作机制,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开展服务。以民政条线困境儿童个案服务为例,从2017年至今,引入老伙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服务,已经累计投入资金160余万元,下派个案167件,服务约3000余人次。教育局、民政局等职能部门,购买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目前覆盖19所学校,以瑞恩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驻校社会工作为例,每年完成学生个案服务约800人次。市法院、检察院、司法部门、团市委等关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个案介入工作,覆盖全市未成年人,以启航青少年服务中心为例,每年服务约1000人次。

在提高工作人员专业度方面,我们每年组建宣讲团下基层分片区开展民法典、新未保法、儿童福利政策、儿童社工实务等方面的培训,主要目的是提升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此外,我们根据社会组织的薄弱环节,会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指导。比如面对社会组织个案管理服务经验不足的现状,采用专题培训、机构内督、外聘专家的模式,对社工进行个案管理服务全程实务指导,补齐工作短板,提升个案服务管理能力。

宋焱:下面请太仓日报记者提问。

《太仓日报》记者:实施方案里,在未成年保护一系列法律法规下,有没有哪些针对太仓儿童的政策延伸?

宋焱:下面请市未保中心负责人吴斌同志回答。

吴斌:

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太仓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的通知》、《关于调整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补贴标准和保障范围的通知》,提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待遇,扩大了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和对象,提高保障待遇和标准。

除了基本生活保障外,我们每年出资为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购买综合保险,保障内容包括困境儿童意外身体故、意外残疾、住院补贴等,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一份安全保障。

此外与市慈善总会(基金会)联合开展“童舟共济”关爱困境儿童慈善公益服务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根据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拟订项目方案,通过“助医、助学、助困、助乐”的形式,为困境儿童提供节日慰问、体检送药活动、心理健康检测和辅导。联合慈善机构、爱心商家、爱心企业等,向社会各界发出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倡议,带领困境儿童参加暑期夏令营,组织开展了“一米阳光、筑梦书屋”、爱心伴读、微心愿认领、“童”一屋檐等活动,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了慈善捐赠、爱心帮扶、助学济困、精神关爱等帮助和支持。

宋焱: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