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2023-03-01 新闻发布会:2023年太仓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时间:2023-03-01 15:51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主题:2023年太仓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日

发布人: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高屹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们,大家好!又一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马上要到了,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活动安排,今天我们邀请太仓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高屹为大家详细介绍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通报2022年全市流通领域消费纠纷投诉举报情况,发布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高屹:各位市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2023年太仓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消费维权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请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2022年全市流通领域消费纠纷投诉举报情况和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纪念活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提振消费信心”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涵义:一是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是法律赋予消协组织的职责使命,也是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方面。让消费者后顾无忧、放心消费,消协组织必须坚持消费者立场,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要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联合立法、司法、行政、行业、媒体、专家等各方力量,从政策、理论、法律、标准、社会舆论等多维度、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实现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扫除扩大消费道路上各种障碍。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伴随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特点。与此同时,消费供给的质量和速度未能同步跟进,制约了消费市场扩容提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消协组织应促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结合,从消费供需两端入手,积极开展消费调查、消费体验活动,及时掌握消费需求,通过建立健全消费者评价机制,促进生产企业与消费者对接沟通,对照提高供给标准、提升供给质量。同时,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健康发展,通过加强消费教育、消费引导,帮助消费者了解相关知识,促进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将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转化为新的增长点。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急难愁盼”,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围绕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的目标要求,消协组织要以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为主攻方向,聚焦消费者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消费者投诉的便利度,加大消费者投诉问题的解决力度。要从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端发力,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加强消费监督,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主动对接消费者需求,自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通过构建和谐的消费关系,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全市各级消费维权组织全年共受理流通领域各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9926件,其中投诉14330件,举报2873件,咨询794件,其他192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350万元。根据数据分析,去年全市投诉举报呈现几个特点:从客体类别看,主要涉及食品餐饮、服装衣帽、特种设备、物业服务、教育培训、药品医疗器械、汽车、美容美发等领域,涵盖群众“衣、食、住、行”各方面,因网络购物的迅速发展和前期疫情影响,服装衣帽及药械类咨询投诉举报同比增长较快。从问题类别看,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价格、预付费、售后服务、广告、合同等方面,体现出消费者对消费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与部分商家诚信意识和举措相对不足存在矛盾。过去一年,市消保委及各成员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凝聚社会力量,优化消费引导,创新维权机制,提升监督效能,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多方位融合,民意响应更“尽心”。一是创立落实“民意中心”。建立健全以“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为核心,以“民思我想,民需我办,民问我答,民困我帮”为服务宗旨的市场监管民意中心,全面整合12315、12345等多个民情民意渠道来源,融合为一个智能化处置平台,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处办、统一回复,全流程管理,全过程追踪,民意响应更加迅速,处置效率显著提升,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信息归集、动态预警等大数据研判分析,抓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消费领域监管执法重点工作提供有效数据支撑。二是强化消费宣传引导。“3·15”期间由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牵头,联合融媒体中心组织落实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维权普法宣传,推出专项执法、集中销毁、普法、消费警示等宣传专栏,引导和支持广大消费者理性安全消费,提高自身维权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推进联处工作机制。市消保委、市司法局、市法院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消费投诉领域,创新工作方式,建立汽车消费纠纷联动化解中心,成功签订《太仓汽车行业公平对待消费者自律公约》,实现社会调解资源与专业调解资源有效整合,形成行业自律、协会监管、联动中心调处、消保委监督、法院审判与指导的五层多元解纷格局。全市目前建有汽车消费行业、电子商务协会、万达广场、铧发商业广场等重点领域、大型商圈企业消费维权监督站60个,让消费者就近表达诉求,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二、多层次聚力,消费环境更“舒心”。一是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组织建设,按照政府主导和分级管理工作原则,保持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架构的健全稳定。加强对放心消费创建宣传引导,组织推荐各经营单位申报2022年度省级、苏州市级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动员更多单位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2022年度新申报放心消费创建先进企业、行业、街区省级5家、苏州级21家。二是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区建设。拟定了《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暂行)》,确立了浏河镇“江南文化+诚信老街”和璜泾镇“茂林尚街”两个示范区。通过示范区建设使全市消费环境更加和谐,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文明诚信体系更加完善,消费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作用充分显现。三是积极做好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积极动员发展更多实体店加入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目前已发展商户8033户。结合太仓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提质扩面工作,全力助进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市消保委联合制定《关于开展“吴优数购”综合推广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优势资源,将太仓数字人民币试点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综合推广运用,进一步提高消费便捷度、满意度。

三、多维度联动,权益保障更“安心”。一是铁拳执法维护市场秩序。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职能部门,立足职能,保障民生,全年一般程序立案2006起,同比增长115%,结案1864起,同比增长94%,案件涉及房地产销售、医疗美容、教育培训、计量器具等群众关注领域,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回应民生关切,切实做到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二是强化监管筑牢安全底线。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紧盯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持续深入推动“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累计检查14595户,覆盖率100%。顺利完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动态跟踪评价。完成药品、医用口罩、儿童化妆品等专项监督抽检。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百日攻坚”行动,累计实施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2450家次,发现并消除隐患1480条。组织抽查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17批次,燃气灶具及其配件15批次,校服和学生床上用品25批次。三是部门联动汇聚保障合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烟草专卖局开展烟草市场专项检查,联合市公安局、市文体广旅局、市卫健委开展“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娱乐场所执法检查,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放心农资”专项检查,多维发力,汇聚合力,全方位维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是近三年来的首次线下活动。市消保委结合我市实际,前期与市商务局、市文体广旅局等成员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确定了2023年太仓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方案,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各区镇、市场监管各分局、科室开展的惠民检查、站点创建、广场宣传等3大类27项活动,比如城厢分局将联合城厢镇、月星家居广场、知识产权科在月星家居广场开展正版正货签约仪式,高新区分局将联合科教新城常丰社区、铧发广场成立党群服务站,助力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系列活动将持续至整个三月,延续至全年。第二部分是3月15日市消保委联合各成员单位将在海运堤二期罗腾堡德风街开展广场纪念活动,届时活动现场将由商务局发布2023年太仓市扩内需、促消费相关举措,文体广旅局发布精品旅游线路,食品安全快检车也将开进广场,开展“你送我检”活动,现场还将展示多个品牌的新能源车,还有大家喜闻乐见的20多个集市和3个电商现场直播带货,相信现场到时一定热闹非凡,大家积蓄已久的消费需求定能被再次激发。

以上是相关情况的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新闻发布会,让社会各界更了解我们消费维权工作,也欢迎广大市民朋友踊跃参与到我们3月15日的现场活动中。

主持人:好的,感谢高总工的介绍,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高屹: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