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行政服务 > 政务服务

“1+2+N”数字交易加速“资金滴灌”创新推动数字惠企

时间:2023-01-06 14:17来源:太仓市行政审批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压力、增添市场主体活力,太仓市率先推出公共资源1+2+N”数字交易模式,紧扣数字惠企主线,创新数字交易+数字金融双融合式服务,力推电子保函”“政采贷N项数字化行动,全流程引动资金活水为企业减负添劲

一条惠企主线资金精滴灌。贯穿数字惠企主线,精准施策解决企业资金负担。落实《苏州市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发展实施意见》,通过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活动的份额、缩短合同签订时间、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提高小微企业报价优惠幅度,有效减轻中小企业压力。同时,实行中标人公告后5日内快速清退投标保证金,引动企业资金活水;取消各类电子预审文件、招标文件、交易服务收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双向融合服务“数字+金融”。一是完善投标保证金保函模式,丰富投标保证金选择方案,投标人可自主选择现金、支票、保函(保险)等符合招标文件要求的任何一种形式递交,进一步为投标企业减负。自20203月率先推出电子保函服务系统上线以来,至今累计开出8218余单电子保函,减少企业资金占用约8.51亿。2022年度共开出4138单投标保函,减少企业资金占用3.68亿元。二是率先实现公共资源领域工程建设投标工具使用费和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621日,太仓市顺利使用数字人民币收取了太仓港区2022-2023年绿化养护工程的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这标志着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太仓分中心在中国银行开立的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正式启用,全省率先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629日,多个投标单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了太仓市艺术幼教中心2022年校舍维修项目投标工具使用费,实现了公共资源领域工程建设投标工具使用费线上支付,拓宽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同时能大幅提高数字人民币在招投标中的使用频率。

N项行动助企减负更添劲。推出政采贷等金融助企服务。加强政银对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支撑平台,推出政采贷金融服务,为政府采购中标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融资,帮助小微企业发展筑渠引流,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目前已与3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