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员工维权过激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此时员工被开除怎么办

时间:2018-08-13 11:00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员工维权过激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此时员工被开除怎么办

【案情简介】

上海某设备有限公司计划将部分生产线转移至太仓,部分员工得知后情绪激动,并煽动企业员工罢工,罢工持续两天,导致企业被迫停产,遭受较大损失。罢工发生时,企业管理人员对罢工事件进行了全程录像,记录了整个事发过程。事后,公司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对本次罢工事件的处理方式向员工告知和示明,公司表示若参与罢工的员工愿意认错检讨,公司可以减轻处罚,不做开除处理,而参与罢工的王某和宋某不愿检讨,公司根据《员工守则》将其二人开除。事后,王某、宋某不服,向上海市嘉定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公司支付经济赔偿金。

【法律分析】

本案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作为劳动者,当得知公司生产线搬迁的消息,在未向公司问清事实原委的情况下,便采取了罢工及煽动他人罢工的方式表达不满,这种方式显然是不当的。当面对用人单位的重大决策,劳动者首先应明晰用人单位的行为是否侵犯了自身合法权益,如果确实发生了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情况,劳动者可以通过工会、职工代表等与企业进行沟通,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可以通过合法的方式和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予以妥善处理。而在上述案例中,搬迁生产线仅是企业生产经营方针的调整,并未涉及劳动者的工作地点或工作待遇的变更,劳动者在不明事实的情况下采取罢工方式抗议维权是错误的,也是不必要的。在工作时间内,劳动者应积极、按约履行自身义务,其中包括正常提供劳动,不能以维权为由停止工作,更不能以不当不行为扰乱公司生产经营秩序。

其次,从企业的角度,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应注意及时通知劳动者,并做好解释沟通工作,防止劳动者因误解等原因引发不满情绪,给公司造成不利影响。另外,本案中的企业之所以胜诉,是因为企业管理者具备较强的法律意识,注意保留证据,在罢工事件发生时进行录像,对劳动者存在违纪行为的事实予以证据固定。同时,公司劳动纪律相关管理制度完善,《员工手册》对违纪行为及处罚方式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且通过了法律规定的民主程序的要求,并且向劳动者进行了公示。这就使得企业在处理违纪劳动者时有了合法的依据。

【典型意义】

申请人不能以维权为由,扰乱公司正常的生产秩序,此时被申请人解除劳动合同并无不当。此案告诉我们维权过程中要注意不能违反法律法规,否则产生的不利后果都将由本人自己承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