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审监合作,推进知识产权协作保护

时间:2019-08-14 14:37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20184月,太仓法院率先在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设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保护巡回审判点。一年多来,法院通过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动,不断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协作机制,壮大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为太仓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不定期选取高关注度的典型案件在巡回审判点进行开庭,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市场主体进行旁听,将知识产权保护裁判理念及规则引领作用与市场主体法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建立个案联动、证据协作等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部门、工作流程以及联络方式。对于当事人在诉讼中申请证据保全的,邀请市场监管局共同参与证据保全工作,为案件的有序审理打下良好基础,实现权利保护最大化。

强化司法监督,通过对涉知识产权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指引执法人员方向,提升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对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以司法建议等形式向市场监管局提出,降低执法风险。

加大业务交流,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对类型化问题进行研讨,统一司法执法认识和尺度。建立微信群等常态化交流平台,定期通报执法司法工作情况,共享学习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领域最新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案例等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