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沙溪司法所:构筑“三张网” 全力防控疫情

时间:2020-02-14 10:37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太仓市沙溪司法所的干警们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他们排查宣传、卡点值守,重点人员管控、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在疫情防控期一刻不停歇。

织密特殊人群防控网

沙溪镇辖区内共42名社区服刑人员和200多名刑满释放人员,他们的监管教育和防疫安全在特殊时期显得尤为重要。沙溪司法所依托联动网格逐个排摸上述人群的涉疫、隔离情况,劝导他们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减少探亲访友聚餐。对矫正对象监管以信息化核查为主,要求矫正对象每日电话汇报两次,汇报内容增加了体温情况汇报和往来接触情况。加强了轨迹巡查,对重点挂牌对象每周进行一次视频谈话。重点追踪一名湖北籍矫正对象及其外来家人的主动居家隔离观察,监测其健康状况,防止疫情输入,并通过电话谈心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安心渡过隔离期。

筑牢纠纷排查网

沙溪司法所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通过微信群、电话排查等方式,排查矛盾纠纷3起,并第一时间指导村级调解员快处快调。目前,已成功调处邻里纠纷、婚姻纠纷3起,有效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稳定。为避免出现人员聚集,同时及时给老百姓解疑答惑,司法所利用28个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在深入社区、无物业小区开展防疫工作中,积极解答老百姓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引导他们运用法律的武器捍卫自身的权益,确保法律咨询、矛盾排查不因疫情而断档。

广铺法治宣传网

利用蓝信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疫情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好源头防控。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知识,将信息传送到全镇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位群众都清晰认清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自己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赶制百余份海报下发各村居,海报围绕《传染病防治法》、居家隔离等展开,简单易懂且突出重点,通过电子屏和法治宣传栏向群众宣传,进一步提升了重视程度。汇编《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手册》近千份,通过村居干部、各卡点值守人员发到居民手中,为防疫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