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调解便民联系卡 疫情防控无纠纷

时间:2020-02-27 09:11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日前,家住城厢镇桃园二村的居民张先生从老家陕西返回到太仓,在小区办理好登记手续外,工作人员还送上一张印有桃园社区老娘舅的人民调解联系卡,“有了这张调解卡片,既实用又方便,有什么矛盾纠纷,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这是城厢镇司法所继推出疫情防控法律指引手册后的又一法治便民举措。

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引发的邻里关系、物业管理、隔离管控、租赁合同等民间纠纷,城厢镇司法所组织全镇22个村(社区)制作了“便民联系卡”,便民卡上公布镇、村(居)调解组织热线电话、老娘舅姓名和人民调解的范围及优势,让群众遇到矛盾纠纷的时候,可以随时拨打电话寻求调解帮助,通过合理诉求渠道依法及时解决疑难事、烦心事,发挥人民调解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接下来,该人民调解“便民联系卡”将结合小区封闭式管理通过入户排查、卡点登记、居家服务发放到每户家庭,实现矛盾排查化解全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厢镇司法所坚持疫情防控和矛盾化解两手抓,围绕疫情期间不聚集、减少人员流动的特点,创新远程视频、电话联系和微信语音等“隔空式”“不见面”调解服务,建立矛盾纠纷“四色”管控机制,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分级处置,重大“红色”纠纷,提前介入、优先调解;一般“橙色”纠纷,及时稳控,快调快处;简易“黄色”纠纷,合理疏导,自行协商;非紧急“蓝色”纠纷,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劝导,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暂时搁置争议,延期调解。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融入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切实维护特殊时期社会大局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