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工作合力 太仓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时间:2020-05-13 14:35来源: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5月12日,太仓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沈觅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苏州市委等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向后一阶段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任务,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法治太仓建设整体水平,奋力为全市冲刺“四大两提一进”、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沈觅充分肯定了法治太仓建设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上级统一决策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司法体制改革、法治社会建设等各项工作,法治太仓建设取得新成效,公共法律服务“太仓模式”获司法部主要领导肯定,获评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9年度法治建设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面对疫情严峻考验,我市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率先出台《关于“九个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沈觅对做好今年法治太仓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市的使命感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国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为我们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深化法治建设实践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苏州市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我们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深化认识、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太仓落地落实。要从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角度深化认识、抓好落实,进一步发挥好法治“稳定器”“减压阀”作用。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深化认识、抓好落实,更好地助推全市高质量大发展。

沈觅要求,要抓牢关键重点,助力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以法治思维抓好疫情防控,始终绷紧依法防控这根弦,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特别是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以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对表要求,抓紧抓好《加强和改进法治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的细化落实。持续深化非法金融专项整治,依法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建立健全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体系,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法治支撑。要以法治精神提升治理能力,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论证、审议、评估等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沈觅强调,要扛起责任担当,凝聚起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工作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全过程。抓牢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相一致、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钱文辉通报了全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

他指出,全市上下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积极构建法治太仓、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新格局,全市依法治市架构逐步健全,干部法治意识持续增强,政府决策程序日趋完善,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公正司法质效明显提升,法治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法治保障作用日益凸显,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位列苏州第一,稳居全省前列。

钱文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法治太仓建设的短板和弱项,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加以研究,切实予以解决。

他对做好今年的法治建设工作,强调要着力践行好“六个坚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坚持发挥法治规范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制规工作,坚持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统筹和服务保障,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奋力为谱写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篇章保驾护航。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等委员会会议,苏州法治政府建设暨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会议等精神,分别听取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钱文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法院院长吴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司法局局长顾潇军等作的《中共太仓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任务清单》《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太仓市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太仓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法治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起草情况的说明,并集体研究审议通过了上述四个文件。

市领导陆卫其、沈玉明、赵建初、周鸿斌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成人员和镇(区、街道、管委会)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20200513145910861002.png

20200513145910900004.png

20200513145910242005.png

2020051314591089400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