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沙溪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07 17:25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沙溪镇党委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一是完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品牌。在辖区各村居打造建设了涂松村平安法治游园、半泾村平安法治文化苑、中荷村平安法治休闲广场等一批法治文化阵地,以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形式宣传宪法、婚姻法、劳动法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用色彩丰富、生动形象的版面设计激发村民群众的阅读兴趣,让他们能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从而达到普法教育的目的。在此基础上,沙溪镇还为各村、社区送上了近百本普法读本,充实法律图书角。二是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沙溪镇逐条细化、厘清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权力,以流程图的形式制定下发了《农村小微权力运行操作规程》,让村里的各种事务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三是建立健全覆盖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联合村、社区公共法律顾问,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在“线上”为群众送去零时差的法律服务,线下“顾问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加线上“零时差”的咨询服务,全方面多层次地满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四是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主动遴选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民调解员,充实村居专职调解员队伍,加大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洪泾村、香塘村与沙溪法庭签署“无讼村居”共建协议,通过达成合作共建机制、诉调对接、司法确认等,来增强村民学法、尊法、守法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基层矛盾纠纷。五是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推进农村基层依法治理。组织凡山村、洪泾村等9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参观璜泾镇永乐村-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学习先进经验,为迎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