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家事纠纷不出“门” “善美”调解促和谐

时间:2020-12-24 13:56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推动形成多元化解家事纠纷的良性互动机制。12月17日,太仓市城厢镇“善美家事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市司法局、市妇联、城厢镇有关领导、巾帼志愿者等参加活动。  

“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最小单位,家事是社区文明和谐的基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由动迁安置、财产分割、遗嘱继承、老人赡养等各类婚姻家庭衍生矛盾日益突出,一旦处理不慎容易引发矛盾升级。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为进一步依法有效调处家事纠纷,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太仓市城厢镇积极对接妇联、社区等有关部门,整合社会力量,发挥示范作用,以伟阳社区人民调解员冯桂英为带头,吸纳社区“五老”志愿者、妇联干部、法律顾问等优质资源,注重源头预防,融入德法教育,创新心理服务,定制化打造“倾听心声”、“化解矛盾”、“关爱成长”、“和谐家庭”等多元共治项目,着力构建专业化、社会化、多元化调解服务个人品牌。

善美家事调解工作室将聚焦社区妇女、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层治理体系,发挥女性调解特有柔性“善美”优势,以关爱、教育、帮扶为导向,通过释法、融情、说理等途径将政策解读、普法宣传、道德文化融入调解过程,就地及时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走访慰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个性服务,以法为则,以情动人,以理助和,努力形成“全面覆盖、重点突出、力量充实”的家事纠纷调解一体化平台。

近年来,太仓市城厢镇立足调解职能优势,强化社会协同共治,着力推进多元化解纷机制建设,加强与工会、妇联、物业、社区融合互动,不断推动调解力量职业化、调解领域专业化、调解阵地精品化,持续培育一批“叫得响、做得好、信得过”个人调解品牌,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太仓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平安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