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三个一” 跑好新年普法“第一棒”

时间:2021-01-06 09:57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重点时节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学法用法守法常态化。元旦伊始,太仓市城厢镇整合律师、金牌调解员、社工等资源力量,走工地、进集市、驻村居,通过搭建流动普法站、开讲现场说法课、设立志愿服务岗等多措并举,为居民群众送上法治“迎新礼”,感受浓浓的法律温暖。

学法第一天,守护美好生活

“阿姨,今天起《民法典》就正式施行啦,这是咱们国家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与生活密切相关,以后处处都用得到呢......”新年一早,太仓市伟阳社区网格员小陈就来到片区巡查,将一本民法典宣传册送到来往居民手中,这是社区为居民精心准备的一份“特别”礼物。随着《民法典》的正式实施,城厢镇各村、社区持续升温“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全屏展播、摆摊设点、现场宣讲等多样形式,整合老娘舅志愿者、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多元力量,深入农贸市场、商圈集市、居民小区等场所,针对《民法典》中物业管理、婚姻家庭、遗嘱继承等“热门题材”线上线下送“法”入户,将法治理念融入日常小事,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以知法学法用法营造美好生活环境。

送法第一站,情暖务工人员

元月1日上午,太仓市城厢镇司法所联合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光辉社会组织共同走进城厢福利院项目工地以及弇山路碧桂园建设工地,共同开展“暖阳一号”公益法律服务主题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等“法治套餐”。司法、社保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民法典》读本、《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手册、老娘舅简报等法治宣传资料,同时为每一个户外工作者贴心配发“护耳”“暖手”神器,光辉志愿者“红马甲”开设工地流动“理发室”,现场还提供饮食安全、血压测量、防疫指导等健康服务,进一步提高务工人员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营造关爱农民工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普法第一讲,指引合法维权

“劳动法是怎么定义加班工资的,法定节假日三倍工资又该如何计算。”“用人单位如何申请综合工时。”“哪些情况下,解除劳动合同可以获得经济补偿金”......江苏新中远律师事务所公益律师顾斌围绕农民工就业实际和利益诉求,就地取材、以案释法,针对工地劳资关系、职工人身保障、企业安全管理等热点内容,将“普法课堂”延伸至“工地大院”,为企业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普及法律常识,引导“扫一扫”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号,随时随地获取法律咨询、预约调解、法律援助等线上服务,提高企业依法依规治企管理能力,拓宽农民工依法维权途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太仓市坚持将每年“1月1号”作为首个法治宣传日,聚焦普法重点人群,放大时节互动效应,不断深化“法律六进”载体建设,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暖”起来,持续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送到生产生活一线,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为居民群众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