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本地过年”饺味浓 “法治温暖”入人心

时间:2021-01-21 17:2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员工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倡导“就地过节”、“留太过年”,营造更加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1月19日,城厢镇司法所联合光辉志愿者社会组织走进弇山西路、科技产业园片区项目建设工地,结合“暖阳一号”主题,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暖心送法服务,为企业工地送上年味满满的法治关爱和温暖。

“你们平时在工地,要做好个人和集体的安全和防护工作。”“全国人民齐心抗疫,在太留守也是出力 ”“没想到新年的第一份礼物是法治大礼包,我会利用在太仓过年的时间,好好学一学法律。”......在碧桂园建设工地内,公益律师、普法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与工友们围聚一起、互动交流,拉家常、讲法律,叙亲情,现场气氛热烈,洋溢浓浓暖流。食堂内,“志愿红”“普法橙”“工程黄”“温馨粉”组成的临时“大家庭”,正在筹备赶制一桌丰盛的饺子宴,摊皮、放馅、捏边,十指翻飞之间,南北特色的饺子造型花式各异,工人代表们纷纷亮出看家“本领”与志愿者“一争高下”,比味又比美。不一会儿,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上桌,工人们吃着饺子,汤汁的鲜味在嘴里回味,心里也乐开了花。这是家的味道,也是温暖的感觉......“今天的饺子感觉特别好吃,太仓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吉林籍留守员工小王说道。现场,江苏娄东律师事务所王洁律师为企业管理人员开设《民法典》工地微课,围绕疫情防控下用工管理规范、员工休息休假保障、安全生产经营等,一问一答、以案释法,落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和个人自我防护责任。针对企业和职工关心的综合工时计算、解除合同补偿、工伤认定标准等问题做了专题辅导,普及依法经营管理知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市司法局普法志愿者发放疫情防控法律指引案例手册、市民法治读本、法律援助联系卡、老娘舅简报等法治宣传资料,叮嘱工人们返乡途中注重个人防疫,提倡就地过节、线上拜年,为留太员工定制提供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生活。与此同时,在上周六,城厢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通过“5+2”联调方式,成功化解一起建筑装饰公司与承包个人之间合同纠纷,涉及30多名农民工工资结算支付,调解员老娘舅耐心析法讲理、明晰厉害关系,协调工程方、施工单位、包工头等多方主体之间的厘清责任、测算成本、分摊比例,优先保障农民工权益,快速达成调解协议,现场兑现工资总额53万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农民工欠薪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期,城厢镇司法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关爱农民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内容,整合法律顾问、金牌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大法律服务供给,丰富法治文化生活,通过温暖礼包、调解热线、法援快递等方式提高企业职工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更多外地员工安心留太过年。

拟稿人:仇鹏   审核人:高峰   发布人:李君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