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市搭建“援法议事”社会治理新平台

时间:2021-01-14 15:0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援法议事”是推进城乡基层法治建设,实现社会和谐共治的创新途径和重要载体。自开展“援法议事”专项活动以来,太仓市立足辖区实际,深化“政社互动”实践,推动“援法议事”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着力构建“良法善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打造幸福太仓注入法治活力。

一、搭建平台,线上线下“双通道”。依托党群工作站、乡贤议事厅、名人调解室等载体,推动“援法议事”实体阵地建设,整合法律咨询、人民调解、自治协商、信访代理等功能,建立村居法治员、律师、老娘舅、志愿者值班制度,及时回应民生法治需求,打造综合性、一站式“援法议事”便民服务平台。完善流动服务机制,采取“广场议事”“田头说法”“现场调解”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推动“援法议事”聚人气、接地气,广泛吸纳公益律师、金牌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五老”志愿者、居民小组长等力量,发挥“专业+多元”优势,建立“援法议事”人才库,确保主体参与的广泛性和法律论证的权威性。此外,建立“援法议事”网上渠道,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作用,村居重大议事决策线上同步推送、征集民意,群主律师全天候在线解答咨询、发布案例,将“援法议事”进一步拓展到“八小时以外”,引导更多居民为社会治理出谋划策。

二、明确议题,大事小事都讲“法”。围绕公共设施、社区服务、文明秩序、公共利益等重点事项,精心选择“援法议事”主题,健全“每月一会”“一事一议”“以案释法”制度,采取公开征题、社区荐题、群众点题等方式,确保“援法议事”内容贴近民生需求、契合发展大局。从垃圾分类投放点“优化选址方案”,到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细节议事“把关”,从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律师专业指导“保驾护航”,到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监督服务,从“两委”班子会议,到百姓巷间小事;从服务发展大局,到调和邻里关系,“遇事问法律”、“有事找律师”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逐渐深入民心。全市已建成“援法议事”室52个,召开各类协商议事会126场次,“援法议事”正逐步成为密切党群的新纽带、普法宣传的新阵地、政社互动的新渠道。

三、注重实效,“法治蓝图”变实景。坚持效果导向,加快“援法议事”成果转化。完善提案、采纳、交办、落实、反馈全过程闭环措施,建立社区、议事成员和社会组织三方跟踪督办机制,推动议事建议决策从“纸上”落到“地上”。“援法议事”以来,各村、社区先后协商解决小区业委会成立、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老旧小区设施改造、垃圾分类投放等一批实际问题,成果转化率95%以上,基层社会治理由“干部说了算”向“依法协商办”转变。居民们纷纷表示:“咱社区的‘援法议事’佬好格,让我们老百姓有了发声的平台,很多棘手的问题通过法律途径“议”出满意结果。”

                                                                                                                                                                                                      拟稿人:顾问   审核人:高峰   发布人:李君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