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1-03-17 09:48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权利意识,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太仓市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年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街头宣法”解民忧。璜泾司法所、浮桥司法所、城厢司法所、江苏镇洋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商铺、菜场、古镇老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宣传资料、设置展板、悬挂横幅、现场咨询、有奖问答、走访经营门店等方式,全方位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等相关内容,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二是“讲座普法”增民识。城厢司法所、沙溪司法所深入辖区内村居,针对不同对象组织开展不同方式的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志愿者和驻村律师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消费者权益、常见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费维权的途径,针对老年人消费群体,传授规避虚假广告、购买假冒伪劣产品、非法传销等消费陷阱“法治良策”,引导关注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普法微信公众号、12348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平台,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三是“矫正授法”塑新生。沙溪司法所联合太仓市娄新法治服务社以将社区矫正对象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为目标,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参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活动分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普及和案例分享两部分,从国际消费权益日的由来和意义、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成立和发展、会徽的组成和意义,到十六个经典案例分享交流,有效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消费者权益知识,同时也给社区矫正对象敲响警钟,展示现今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与日俱增,只有合法经营才是最正确的行为。

四是“校园学法”助成长。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普法团成员顾莉华走进明德高中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讲座。此次消费维权知识进明德,主要以消费者的权利、消费维权方式,通过对网购中的热点问题、案例分析及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向学生们进行讲解,让同学们对日常消费、网络购物等方面进一步加深了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消费维权意识。

此系列宣传活动共开展实地普法宣传近20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法律咨询近200人次,惠及人数3000余人,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安全消费、依法维权的意识,营造出了学法懂法用法的和谐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