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安保维稳促和谐 喜迎国庆度佳节

时间:2021-09-30 16:18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提高居民群众法律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气氛,太仓市通过高度重视扎实推进重点盯防、全面普法“四到位”锲而不舍织密“维稳网”,凝心聚力唱好“法治歌”,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

强化担当意识,确保落实到位。璜泾镇召开国庆节前安保维稳工作会议,17个村(社区)及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等部门共28人参加。会议强调要把国庆期间安保维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及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抓好重点人群监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人民调解员孵化培育工作,发挥“法律明白人”在调解员队伍中的作用,将“枫桥经验”落到实处,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好、实现好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深化实地督查,确保管控到位。陆渡街道司法所联合平安办、陆渡派出所,对辖区内9个村社区就重点人员管控及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安保维稳等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听取综治干部情况汇报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辖区重点人员近期动向、法治阵地建设情况、安保维稳布置情况;抓好公共安全管理,强化信息预警研判,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力度,严防发生各类以外事件;强化社会面管控,加强对辖区的安全监管,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快速处置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关注特殊人群,确保稳控到位。沙溪司法所组织矫正对象开展国庆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弘扬爱国精神。通过授课与视频相结合,分析我国的道路安全形势,再通过交通事故案例的讲解,针对事故剖析其成因,给他们敲响生命的警钟。此外还结合此次国庆主题,为社区矫正对象讲解了宪法和国旗法,激发矫正对象对于祖国的爱国情怀。二是开展“智慧人生”活动,喜迎国庆佳节。结合国庆这一个喜庆的爱国主题,工作人员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共同制作衍纸画,红色的衍纸在社区矫正对象的手中翻飞,绽放出一面面红色的旗帜,就如党的光辉一般,点亮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心。

全面学习宣传,确保普法到位。娄东街道司法所组织社区开展宪法、国旗法、国歌法等相关法学习宣传。组织社区综治干部及部分“法律明白人”观看《我和宪法》微电影,重温宪法的发展历程,引导他们信仰宪法、践行宪法;结合社区道德讲堂,在景瑞、柳园、太胜、太平等社区组织居民观看国旗法、国歌法宣传视频,一起重听国歌、重唱国歌;柳园社区联合街道部门组织居民开展剪纸活动,居民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剪出了五星红旗、带有“国庆”字样的团花等作品,在愉悦的氛围中一幅幅构思巧妙、寓意深刻的法治剪纸作品跃然纸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