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市全面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文化示范点复核检查工作

时间:2022-07-22 14:42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创建使用能力,做好上级实地抽查复核迎检工作,日前,市法宣办对我市部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江苏省、苏州市法治文化示范点开展全面复核,对2022年度申报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及江苏省、苏州市法治文化示范点开展预审。

周密部署,复核检查有“尺度”。市法宣办专门印发复核工作要求,部署各迎检对象开展首轮自查,做到查漏补缺,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以职能科室人员为主,抽调各镇(街道)司法所精兵强将,组建了三个检查组,分批次到各镇区、街道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组顶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居民小区、游园长廊等场所,仔细按照评选标准,进行周密细致的检查,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切实将此次复核检查和申报预审作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有力举措。

对标对表,同步实施促“进度”。检查组结合此次省级申报标准要求、时序进度,严格按照工作步骤,对照《江苏省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管理办法》,围绕“十一个一”标准,实地查阅台帐、体验氛围,查看法治阵地是否提升巩固,内容是否更新,法律明白人管理是否到位,通过广覆盖、精准化的检查,实现“一复核、三提升”,即法治阵地功能提升、群众使用效果提升、检查人员业务提升,推动各镇(区、街道)及时修缮提档现有法治阵地功能,持续打造综合性强、体验性好、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点位。

精益求精,完善提升有“力度”。三个检查组此次共抽查21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家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0家苏州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复核实行量化积分,各检查组对应分值内容,对检查结果逐一会商、审核评定,各镇区、街道迎检对象根据检查组的反馈结果和问题清单,及时进行整改,通过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的建设力度,确保法治乡村有力推进、落地见效,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