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试点村(社区)“两委”法治素养提升工作

时间:2022-08-12 10:06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切实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太仓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文件部署要求,通过“三着力”“三阶段”,全面开展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两委”班子成员尊法学法整体水平。以法治乡村建设和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为契机,开展精准式培育,进行精细化管理,实施“两委”班子成员学法计划制度,明确年度、季度学法任务,不断巩固和提升“两委”班子成员法治思维;开展“两委”班子成员学法轮训,举办法治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打造乡村法治理论课堂、实境课堂,定制研学线路,定期组织开展网上学法测试,巩固“两委”班子成员学法效果;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强法治培训师资力量建设,总结分享依法履职办事经验,开展典型说法、以案说法;完善学法用法新媒体平台,集聚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治强市光辉太仓”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法润娄城”抖音号等平台,创设符合“两委”干部学用需求的平台载体、课程栏目。

二是着力夯实“两委”班子成员述法用法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基层“援法议事”工作制度要求,推动法治村(社区)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政社互动”“三社联动”“协商能动”向“融合共治”创新发展,打造有“太仓亮色、首创特色、群众底色”的治理新样态;建立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建设责任清单制度,按照工作职责、履职效果、述法考评、结果运用等方面设定正负面清单项,提高法治能力,形成“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社会力量、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述法用法机制;推行“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建设履职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流程事项图”的监督工作机制,将党务、村(居)务、财务分项目分类别列入监督内容,推动村(社区)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建设“法律之家”,构筑“两委”班子成员与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村(居)务会商、法务咨询、风险排查、互动互联的法治平台,优化服务模式,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法律服务资源向村(社区)延伸覆盖。

三是着力健全“两委”班子成员依法办事激励保障。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构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后备队伍法治素养指标体系,进行全过程记实,加强结果评价,将“两委”班子成员依法履职能力纳入干部培育的总体规划,作为干部任职使用的参考;将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水平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文化示范点复核创建的重要内容,结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根据日常监测考评结果,推行优进绌退动态管理,实现试点工作和创先争优深度融合;对工作实绩较好、群众认可度较高、试点工作推进有力的“两委”班子成员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在各类评先评优中优先进行推荐,不断夯实“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基础,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并纳入对基层年度工作的考核体系,加强督查考评和反馈,加大对试点重点村(社区)项目的资金扶持,加强典型培育选树,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力度。

太仓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强基工程”试点实践从20224月至20243月,为期两年,具体分全面动员部署阶段、全面推进实施阶段、全面完成提升阶段。通过各阶段的稳步推进、有效落实,力求到2023年,构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长效机制,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有效提高,建立完备的基层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素养显著增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营造尊崇法治的良好风尚,构筑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的太仓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