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市“三个聚焦”推进特色普法工作

时间:2022-11-25 10:0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太仓市围绕“八五”普法规划,以新媒体普法矩阵建设为抓手,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推进精准普法,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

一是聚焦协调,加强组织管理。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新媒体普法矩阵的实施方案》,构建热线、微信、微博、抖音、平台紧密融合的多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打造由市法宣办牵头,各地各单位广泛参与的“1+4+N”新媒体普法矩阵体系,配套印发《太仓市法治宣传工作积分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加大法治宣传信息新闻、法治文化作品供给,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及时掌握法治宣传工作动态,真正做到与群众零距离。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连续5年开展“最受群众关注的普法特色品牌”评选活动,对各地各部门的普法工作进行集中展示,有效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影响力,评选结果直接运用到年度考核评价中。借助邮政服务通达网络密、网点覆盖广、投递精准可定制的渠道优势,开通“普法邮路”,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邮政通信服务进行有机融合,构建起精准普法宣传网络,打通法律进万家的“快速通道”。

二是聚焦载体,打造惠民工程。面向社会征集法治宣传标识、卡通形象,发布具有太仓特色、彰显法治内涵的法治宣传标志“法治风帆”和卡通形象“福安安”“田园园”。完善学法用法新媒体平台,开通“法治强市光辉太仓”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以及“法润娄城”抖音号等,开设“以法之名保护长江”“以案释法”等专栏,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立足新媒体矩阵立体化、多领域、全覆盖的特点,加大各类普法新媒体和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有效扩大普法受众面;每年开展“司法惠民工程”,面向全市征集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富有法宣实效的特色项目,给予资金补助和政策支持,真正让普法工作广泛惠及辖区群众,三年多来已补助资金超100万元。

三是聚焦需求,形成聚合效应。随着群众法治需求和满意度的不断提升,太仓市法宣办与时俱进,构建大普法格局,整合法律工作者、执法人员、普法志愿者等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打造立体化法宣体系,线下通过“八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讲师团、法治副校长等志愿者队伍将法治宣传送至村、社区,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法治宣讲160余场;“普法邮路”每次派发法治宣传册40000余册,90人的专业普法投递队伍点对点将宣传册送到居民手上;线上“1+4+N”新媒体矩阵体系中,微信视频号、抖音号普法短视频播放量已超150000次;微博号持续位列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微博排名前10行列;连续开展“最受群众关注的普法特色品牌”评选,每年均吸引全市各镇区、街道、机关单位积极参与,评选期间微信公众号访问关注量均突破300000人次;全市各级各类新媒体开设普法类栏目100多个,有效激发了法治宣传的“聚合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