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市深入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试点工作

时间:2022-12-13 13:5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作为全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城市之一,结合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身份特点,围绕强基工程各项要求,量身定制、精准施策,探索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法治乡村建设的新路,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强基工程在江南广袤丰饶土地上落地根,推动强基工程试点探索有力有序开展。

一、多方统筹谋划,构筑工作机制一盘棋

太仓市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集合20多家部门合力,出台细化清单实施方案,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共同为试点工作探新路、谋新篇。

一是凝聚合力拓新局。全市将司法部试点要求和我市实际情况有效结合,集聚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落实具体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序时进度,构筑互联互动机制,根据我市两委班子队伍情况,务实有效擘画新蓝图。通过凝聚各部门合力,全市形成上下贯通、横向互联的工作体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就试点工作作指示,指导试点工作,要求各单位协同配合,确保试点工作落细落实,试出太仓特色和成效。

二是固本强基细落实。我市围绕试点工作要求,出台具体工作方案,从着力提升两委班子成员尊法学法整体水平、着力夯实述法用法制度体系、着力健全依法办事激励保障等三大方面,梳理明确27个子项目,力争通过强基工程试点实践,探索如何在新时代,有效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切实增强基层村(社区)干部法治素养,明显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形成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的太仓模式。

三是集思广益重协商。先后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社会阶层等各界人士等30多人,围绕法治乡村建设和强基工程试点,召开协商议事会,面向与会人士介绍工作情况、总体要求、重点内容,详细解读实施方案,并召集部分先行先试单位的代表进行交流分享,围绕法治乡村建设和司法部试点工作,集思广益、深入研讨,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领域、各阶层人士意见,集聚多元智慧力量,多角度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让“强基工程”试点内容更充实,更好地出亮点、出特色。

二、做精做细做实,打造两委队伍一张网

强基工程试点工作初衷目的,就是要全面有效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以推动实践养成,我们率先开展针对性、精准化工作,全力打造两委队伍一张网。

一是迅速响应,织就管理一张网。各镇(区、街道)根据市级实施方案,迅速响应,先后出台本镇(区、街道)的实施方案,形成市镇(区、街道)两级高效衔接、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打造上下齐心、一以贯通的四梁八柱,在试点过程中,涌现了城厢镇电站村、沙溪镇半泾村、娄东街道景瑞社区等一批法治基础好、班子法治素强的村(社区)队伍,市级层面出台学法制度,每季度下发学法计划,明确学法目标任务,实行工作动态月报制度,定期编发简报资料,组建“强基工程”乡土智库,宣传推介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推动产生更多更好生命力强、简明易行、管用有效的基层经验。

二是数据集成,织就信息一张网。开发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管理系统,进行在线答题,全市1000两委班子成员实现全面动员、全区覆盖、全员参与,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民法典等内容,并对两委班子成员日常法治思维、实践养成等内容进行网上测评通过调查全面摸清了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基本情况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弥补法律知识不足、提升法治思维提供了详实数据,并录入法治素养提升信息管理系统,未来将开展全程记实管理、实时监测管理系统近期准备试运行,探索“数字赋能”试点任务的新途径。

三是内引外联,织就合作一张网。为更好推进试点工作,将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更广泛的指导实践,我们积极寻求理论支撑,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先后对接江苏省、上海市等地高校,寻求战略合作和智力支持,邀请专家教授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不同学历背景、成长经历、岗位需求等特点,深入研判分析,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的研究机制,共同研究如何在我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进一步强化法治乡村建设,探索提升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途径

三、推进法治+”模式先行先试一条路

实施法治+”工作模式,集成村(社区)各类资源,加强党建引领、强化业务学习、建设法治阵地、切实发挥质效,一边涵养法治素养,一边推动依法治理,实现两委班子成员学与做、知与行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见效

一是法治+党建,树立榜样风向标强化党建引擎,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组织活力,积极构筑党建引领、依法治理模式。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定期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实行党务、村务公开,依法依规协商制定发展事项及工程项目。推进行动支部建设,党员下沉入驻网格组建行动支部,到一线摸清实情、直面问题,做到高效解决。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结合主题党活动,开展党内法规学习研讨,让党员在法治建设中做主力唱主角。

二是法治+阵地,打造学习风景线出台加强法治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用好太仓市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基地、法治学校等载体基础上,围绕强基工程试点任务,重点打造九问学堂”—太仓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研学基地,加快构筑太仓市乡村振法治同行主题公园为中心各村(社区)法律之家、法治驿站、法治文化园全面覆盖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同时结合福安安”“田园园卡通人物,制作了基层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微动漫,构筑线上线下双元学法阵地。

三是法治+技能,提升业务续航力举办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训练营,集聚精英师资开展理论宣讲、以案释法、实境教学;各镇(区、街道)定期部署村(社区)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组织两委干部业务研讨会,讨论依法治理难点问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村(社区)活动,结合群众日常性教育,要求两委班子成员主动上讲台,开展法治授课,联合驻村(社区)律师开展援法议事、民情监督、人民调解等,切实发挥在法治惠民民意征集矛盾化解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全市各村(社区)还引导两委班子成员主动融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学法中普法、在普法中学法,1000多名两委班子成员活跃在法治宣传教育第一线。

太仓市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试点要求,继续提升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解放思想、勇于实践,一招不让抓落实,凝心聚力探新路,找准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的新办法好办法,让创新贯穿法治乡村建设和依法治理的全过程,释放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的巨大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