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法治“九问”护航村(社区)治理

时间:2023-02-17 09:31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作为全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城市之一,结合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身份特点,围绕强基工程各项要求,量身定制、精准施策,率先在全国探索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的新路径,在娄东街道景瑞社区打造市级研学基地九问学堂,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九问学堂位于太仓市娄东街道景瑞社区,社区成立于201212月,总户数为2621户,常住居民6000多人。景瑞社区着力夯实基础、拓展资源、创新方式,凝聚合力,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先后获得了苏州先锋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健康社区、全国双零双创示范社区、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健康社区等荣誉称号。同时景瑞社区不断完善法治建设架构、深化法治文化浸润、推进基层依法治理,2021年获评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九问学堂以研学+实践融合为主模式,围绕社区治理中的关键问题,通过九问九答的方式,着力强化两委班子成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法治轨道下全面提升。

九问学堂是培训平台,助推社区树牢法治信仰,提升尊法学法水平一是建系统定制度太仓市出台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强基工程试点系统,全面梳理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名单情况,实现学习资源全面共享、学习情况全程可查。制定学法制度,颁布任务清单,系统开展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与村(社区)治理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推动两委班子成员切实增强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九问学堂作为强基工程的主要阵地,将会承担教育培训、参观研讨等各项职能,树牢太仓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法治信仰二是良氛围育文化九问学堂研学基地包含了宪法主题公园、两委工作室、法治主题教室、援法议事室、法治图书角、法律之家等阵地和功能室,同时结合太仓普法吉祥物福安安”“田园园制作短视频、微动漫,构筑了九问学堂功能丰富、生动趣味的法治风景线,让两委班子成员感受法治文化的全面浸润三是强合作优队伍市司法局先后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围绕强基工程试点召开协商议事会,多角度推动试点工作。成立强基工程乡土智库,由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为强基工程提供专业支撑。娄东街道邀请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法治素养提升项目,链接专业法治人才及优质法治实践资源,将在九问学堂开设法治论坛”“法治沙龙,邀请高校教师参与实地调研和讨论,实现法治学习的思想碰撞。设立老检察官工作室,发挥专业优势,与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以案释法促进两委班子成员法治能力提升。

九问学堂是实践平台,助力村(社区规范法治行为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一是明责任,凝聚干部共识。进一步细化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建设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流程事项图监督工作机制,制定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正负面清单,将党务、居务、财务分项目分类别列入监督内容,提高两委班子成员法治能力二是扣民生,关注群众需求。实现全科式服务,九问学堂设有江苏省首批标准化家事纠纷调解室——“景美家和家事纠纷调解室、援法议事室、邻里生活馆等阵地,助推两委班子成员主动担任法律服务的联络人、矛盾纠纷的调处人、普法教育的宣讲人、法治队伍的带头人,深入楼栋、深入网格倾听民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增强两委班子成员与群众间的凝聚力。三是出实招,优化社区治理。推行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建设履职报告制度,每年在全市部署开展两委班子成员述职测评,按照工作职责、履职效果、述法考评、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专项评议,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组织村(社区)代表、镇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机关代表、社会组织人员等积极参与,推动社区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九问学堂是共治平台,助益村(社区深化法治运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一是上下同步。九问学堂定期开展援法议事活动,以两委为核心,广泛吸纳民警、社区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物业公司、网格员、居民等群体,参与基层法治实践,引导多元主体从旁观者行动者转变二是内外兼修。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业务讨论、经验分享,进行情景模拟和专题研究。组织开展立法民意征集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注重以法为先,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立法、监督执法、全民守法,鼓励多元主体从要我学我要学转变三是点面结合。邀请村(民担任物业管理的法治指导员明确村(社区治理的事项流程和法律依据;九问学堂充分整合法治资源,邀请高校教授、律师、法官等专家参与授课研究;搭建法治小客厅平台,全面汇聚法院、检察院、律所、社会组织等法治合力共同讨论依法治理难点问题;开展案例交流,挖掘精炼一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全面唤醒基层法治建设的生命力,推动村(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大合唱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