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花样年华献实招 与法共度妇女节

时间:2023-03-10 10:1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2022年10月30日,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今年3月8日是新法施行以来的第一个妇女节。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妇女群体的法律意识,增强基层女性工作者的法治素养,近期,太仓市多措并举开展系列普法活动献上法治“节日礼”

主题活动,学法懂法“得心应手”。太仓市司法局联合市妇联开展“破茧成蝶从心出发”为主题的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活动,通过手作挂毯DIY寓教于乐的美好生活体验,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重塑自我,树立自立自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及时融入社会,有效预防重新犯罪。双凤司法所在全镇组织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包括“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活动、摆摊宣传等,以“活动+宣传+解答”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妇女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沙溪司法所以“乐就沙溪,职掌未来”现场招聘会暨“就在苏州职等你来”2023年度苏州市女性专场招聘会为契机,在现场设立的女性求职者咨询专区,为前来咨询女同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法治女性群体更高质量就业。

普法讲座,知法悟法“水到渠成”。娄东司法所在惠阳社区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专项普法活动,社区法律顾问现场着重讲述了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妇女生育手术意愿、女性平等就职等方面的亮点解读,并结合案例告知女性居民新法给了外出住宿女性更多的安全感,对职场性骚扰也给出了坚定的打击态度,为广大女同胞树起一扇法治防护门。沙溪镇东市社区邀请法援律师杨建明举办妇女专题讲座,为社区女性同胞详细讲解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现场30余位女性居民围绕如何维护自身权益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切实提高了妇女群体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双凤镇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全面开展妇女法治讲座,分别在凤雅社区、泥泾村开展“妇女能顶半边天我的权益我做主”法律知识宣讲,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

专题培训,执法用法“手到擒来”。城厢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茶话会’”女性专场活动,邀请优秀法律明白人、社区老干部等优秀典型人物,通过“邻里案例”+“现场对话”的形式,提升法律明白人对身份职责的认同感;开设代表联系“面对面”专席,发挥人大代表桥梁作用,倾听法律明白人工作心路,征询意见建议;邀请新中远律师事务所沈芳律师带来家事法治微课堂,聚焦法律明白人在日常中容易存在的“法条理解误区”重点解读,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专业技能。沙溪司法所邀请江苏周瑞昌律师事务所杨婧律师,利用远程调解视频系统开展以“妇女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法润印溪”女性大讲堂,全镇28个村社区“两委”班子、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中的女性成员合计100余人共同参与,通过以案释法、分享经验、答疑解惑、互动交流,为基层干部处理妇女权益问题夯实理论基础,进一步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律明白人、调解员的业务能力与水平,为基层法治建设增添“她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