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城厢镇全面推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时间:2023-03-29 10:06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城厢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强基工程”为主线,进一步厘清村居职责职能,深化用法实践养成,全面提高基层“两委”班子成员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搭建学法平台、强化依法履职,加强“两委”法治思维建设“强基工程”纳入镇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组织召开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工作专题推进会,出台相关文件、划分部门职责,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格局。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点内容,融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内法规学习等元素,突出党建引领力,每季度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学法活动,创新开设电站村、万丰村、东林村等法治乡村研学路线,引导参与党课学习、实境研学、专题讲座等,不断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整体学法水平。强化绩效抓手和考核杠杆,将“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纳入村居考核指标体系,全面推行“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建设履职报告制度,村、社区重大决策事项经“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依法及时公布财务、民政优抚、社保、医保、计生等各类情况,推动村(社区)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是着眼实践养成、加强业务融合,提升“两委”依法治理水平注重理论联合实际,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治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实用课程,在业务融合中提高“两委”班子成员用法能力。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与法律明白人、老娘舅调解员互联互动,引导“两委”班子成员加入队伍力量、加强队伍指导、联动队伍资源,开展村(居)事项联合会商,提升“法律顾问”法律参谋思维运用,在学用过程中不断深化法治实践运用能力,城厢镇现有法律明白人158人,其中“两委”班子成员60人。加大援法议事基层延伸,打通干群沟通桥梁,紧抓“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治小区示范创建”等,在群众工作中不断提升“两委”班子成员融合共治能力府东社区创新开展“社区+物业+养老”苏州试点项目,西区社区打造“物业+调解”个性化品牌,德兴社区形成“红色物业+援法议事”典型案例

三是打造集成服务、深化普法教育,搭建“两委”法治惠民空间依托电站村“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公园、府东社区沧江楼法治文化书苑等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整合阵地资源,建设法律之家,引导“两委”班子成员参与融入基层治理实践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乡贤议事等服务,法律顾问定期宣讲邻里纠纷、财产分割、劳动争议等常用法律,法律明白人定期参与普法宣传、小区管理、收集民意等法治事项,引导群众强化法律意识、提升法治思维。结合法治暑托班、青少年法治游学等载体,创新开展送戏下乡、法治集市等群众性普法活动,在学法中普法、在普法中学法,巩固学法效果,让“两委”班子成员在基层治理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