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搭“平台” 谈“买卖” 太仓市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

时间:2023-03-15 10:4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法律意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太仓市围绕树立诚信理念提振消费信心宣传主题,聚焦“买卖双方”关键点,围绕商户、餐饮从业人员、青少年消费群体等重点人群,多部门联合开展主题活动、普法宣讲、典型示范、文化传播等服务,切实营造“放心、安心、有信心”的消费环境

“宣”的到位,搭建平台筑牢法治思维。以太仓市纪念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宣传咨询活动为契机,各普法成员单位现场“搭台”、律师“坐班”,针对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受理消费者投诉,解决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太仓市农业农村局、司法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信用办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活动,该活动也是“3·15”打假维权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中,各部门把法律法规宣传到户,帮助农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同时,督促农资经营主体进一步规范诚信经营,诚信守法经营,优化消费环境。城厢镇聚焦建筑装饰家居商户举行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诚信经营“正版正货”推广承诺活动,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正版正货专利权益保护等内容,通过摆摊设点、咨询解答、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提高消费者法治意识和维权能力。

“卖”得放心,强化责任守牢诚信线。通过道德讲堂典范引领邀请“江苏好人”彭华通过一场宣讲报告会,以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持续做公益事业的初心。从2019年的第一个暖心包子到现在一桌的爱心早餐,坚守了3年的一句承诺诠释了彭华的“经营之道”,她诚信守法的事迹赢得了在场餐饮从业人员的热烈掌声。“职业道德之诚实守信”为主题开展餐饮行业从业人员专题法治讲座,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厢分局重点围绕食品安全法,结合餐饮服务视频操作规范,从场所设施的选址到从业人员的手部清洁,进行了详细地讲解,进一步提升餐饮人员文明守法经营意识。

“买”得安心,树立意识守护合法权益娄东司法所联合滨河社区平价日活动,设置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小展板,由普法志愿者向市民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退一赔三”“先行赔付”“七天后悔权”、公益诉讼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帮助群众提升自身的消费风险意识。城厢司法所设置“3.15”消费者维权日律师接待位,引导群众遇消费问题向消费者协会咨询,遇消费纠纷向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依法维权。同时,联合团委、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送法进学校园,围绕消费者权益保障开展青少年户外实践宣传,提高青少年消费维权意识。市监局执法队员从学校食堂入手,模拟检验流程,切实守护青少年群体“舌尖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