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娄东街道“三培育”持续提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课程”质效

时间:2023-12-15 09:33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为了更好提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基层治理水平,娄东街道以“三培育”实现动态管理精准性、法治培训多样性、实践平台有效性,进一步锻造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法治思维,不断增强法治能力,有效助力基层法治治理。

一、精准动态培育,深学理论课程厚“底子”。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重点内容,融合主题党日活动、社区“两委”会议等元素,组织开展每月主题学法,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法律知识,切实提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整体学法水平;开展“法治下午茶”系列课程,邀请三官一律专题授课,围绕基层治理中的矛盾纠纷案例深刻讲解,并现场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举办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培训班,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授课讲解、传授经验、答疑解惑。娄东街道38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与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思维,力促基层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多样法治培育,深悟案例课程解“扣子”。注重理论联合实际,以案释法,引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多触角延伸学习。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培训班,组织学员开展案例分析,选取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经典案例,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组讨论,各抒己见,共同探寻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最佳方案,通过案例分析交流促进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真正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启发思路、提升能力、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组织开展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治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实用课程,通过以案释法,在业务融合中提高“两委”班子成员用法能力;在司法局的组织下,参加“九问学堂”圆桌主题讨论会,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围绕各自法治建设及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做法、经验收获,积极分享讨论,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三、优化平台培育,深推实践课程立“样子”。打造“线上学法、线下观摩”相结合的法治培训方式,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与法院开放日现场旁听案件庭审,“零距离”感受法律权威,通过实际案例加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对司法程序的学习和了解,进一步提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奠定了扎实基础;创新开设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研学路线,善用实践平台,以学习交流开拓法治视野,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外出观摩,参与沉浸式研学,借鉴优秀基层经验,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交流,在对标找差中开阔眼界、拓展思路,为创新基层依法治理积蓄力量,切实提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整体学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