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浏河镇多措并举助力“强基工程”长效发展

时间:2023-12-22 09:45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今年,浏河司法所按照《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2023年度基层司法所工作目标责任实施意见》要求,积极落实《太仓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浏光溢彩法治强基行动探索建立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提升法治素养长效机制。

确立制度自主学,结合工作有特色。浏河镇结合本镇实际,开展浏河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日学习活动,发布学习制度,各村(社区)结合当下工作实际,重点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此外,各村(社区)的两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方向的不同,针对性开展对应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实现了在学习中带着问题找答案,在工作中带着行动找措施的良好氛围。

集中授课上门教,实战能力有提高。为有效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浏光溢彩法治强基行动中能学到真本领,浏河镇专门制定了行动方案,以律师专家授课、主动上门指导等多种形式提供专业服务。浏河镇专门邀请了镇政府法律顾问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授课,重点就村(社区)两委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进行剖析,从适用法律法规、化解矛盾技巧、突发事件应对、处理问题时情绪管理等全方位开展培训,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实战能力。此外,浏河司法所还联合镇村公共法律顾问逐个村(社区)走访,提供上门法律服务,就村(社区)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帮助村(社区)有效解决矛盾纠纷。

考试测评大练兵,学习成效有保障。为充分巩固、检验培训学习成果浏河镇除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市级学法活动组织开展线上中国普法学法答题、年度学纪学法网上考试、法治素养问卷测评等活动外,还组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强基行动培训知识开展闭卷测试,考试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专题测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身对法律法规和调解技能的掌握,加深了对有关制度规范的理解。

印制发放口袋书,解决问题有方法。在前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养成了常态化学习的好习惯后,浏河镇受太仓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一本通的启发,印制了一批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口袋书,里面就村(社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答案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日常学习的同时,为他们面对突发问题时提供应对方法,帮助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切实有效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