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太仓市“三学三进”宣传行政复议法

时间:2023-12-29 09:24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为提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充分发挥好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太仓市全面启动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纳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内容,重点学习行政复议法的立法背景、出台意义,并对新法修改亮点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会议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二是复议人员主动学。太仓市司法局在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公布后第一时间组织复议人员进行学习,重点学习行政复议受理范围、审理程序等修改较大的内容,同时加强对行政协议、行政赔偿类案件审理涉及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学习,积极参加司法部、苏州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复议应诉相关培训,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能力。

三是重点部门专题学。太仓海关、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沙溪镇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通过参加线上课程、集中学习解读、邀请专家进行讲座等方式对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组织专题学习培训。太仓市司法局进行复议法专题培训,组织重点执法部门执法骨干、法制审核人员等人员参加。

四是复议法宣传进机关。太仓市司法局采购一批行政复议法释义、单行本、宣传折页、挂画等资料向全市行政机关进行发放,使行政机关全面了解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内容,并加强对行政复议答复规范化的指导。

五是复议法宣传进窗口。在行政审批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收件窗口、婚姻登记处、老年大学、乡镇司法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窗口单位,通过发放折页、大屏展示等方式对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进行宣传。

六是复议法宣传进基层。太仓市将行政复议法纳入宪法宣传周重要内容,并通过“法治强市、光辉太仓”微信公众号投放公益广告50万余次。通过在社区办事大厅发放折页、大屏展示、在社区公告栏内张贴行政复议法宣传挂画等方式宣传行政复议法修订情况及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