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双凤镇“三注重”不断提升“强基工程”实效

时间:2024-01-19 09:28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双凤镇全面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强基工程”,不断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用良法善治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注重“文”“法”交融,加强资源整合运用。双凤镇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工作推进会,整合司法所、综治、信访、联动等各条线资源,构筑互联互动机制,从不同条线的实际工作出发,不断提升“两委”班子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持续深入挖掘双凤特色,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法治实践活动,结合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节日,融合维新遗址、双凤龙狮文化等双凤特色文化,通过实地走访体验、法治文化实践等活动,将法治与文化相结合,让村(社区)“两委”班子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法治素养。

二是注重法治学习,营造良好学法氛围。依据双凤镇实际,出台双凤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学习任务细化清单,明确序时进度,按照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理论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多种载体,不断激发“两委”班子学习动力,营造良好学法氛围。充分发挥双凤各村居公共法律顾问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点内容,结合各村工作实际,每季度常态化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法治讲座,夯实法治基础,补齐法治短板,提升“两委”班子法治素养,增强依法治理的能力。

三是注重实践转化,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双凤镇结合各村居实践成果,定期开展问题研讨、经验交流,对于问题和成果进行充分的总结提炼,在交流互通中,全面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实效。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成功培育“法律明白人”70名,结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民法典宣传月、“七彩夏日”等节点,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充分发挥了“法律明白人”的积极作用,切实提升“两委”班子成员基层治理参与度。夯实“两委”班子成员述法用法制度体系,实现述法机制常态化,健全“五民主三公开”,推动村级事务依法依规治理。持续扩大“援法议事”覆盖面,不断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如“凤雅家中事、大家援法议”等特色品牌,全年解决各类问题150余条,以“援法议事“为基层治理注入“法治动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不断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依法履职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