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全面提升

时间:2024-01-05 10:00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太仓市围绕司法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强基工程”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精准施策、按需定制”的实践路径,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一、着力提升尊法学法整体水平

以法治乡村建设和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为契机,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队伍精细化管理,通过科学化记实,持续加大法治人才培养力度。学法轮训、专题培训班等实现精准施策、点对点教育。新媒体平台集聚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抖音号,制作符合“两委”班子成员特点的教学视频,实现学法全天候、零距离。延伸法治文化阵地到村(社区)班子成员身边,构筑家门口的学法阵地集群,从长江江堤之畔的主题公园到城市中心区域的民法典公园、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公园,100多个法治阵地构建起市、镇、村三级法治景观群,通过沉浸式教育,让法治宣传成果广覆盖、看得见,既入眼、又入心,做到出门“见法”,实现厚植村(社区)法治文化底蕴,自觉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

举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提升训练营,组织全市160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到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沉浸式实境教学,学习法治乡村和“强基工程”试点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健全不同类型乡村的善治之路,全面推进我市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乡村建设。

二、着力夯实述法用法制度体系

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流程事项图”监督工作机制,将党务、村(居)务、财务分项目分类别列入监督内容,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法治职责,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述法评议活动,推动村(社区)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援法议事”让协商议事更有效,各村(社区)通过制定自治章程、打造议事平台,实现了村权运行更加规范、村事管理更加便捷、村务公开更加阳光、村级监督更加精确。“法律之家”构筑起村(居)务会商、法务咨询、风险排查、互动互联的法治新平台,定期开展“政社互动面对面”“民主决策日”等活动,完善党代表接待日、重大党务村务听证咨询会等制度,让党务、村务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

城厢镇围绕试点工作重点内容,村(社区)“两委”成员每月开展学法活动,落实依法治理工作,并纪实上传到试点信息管理系统,持续提高学法用法水平;创新开设城厢镇“一件事一学法”微课巡回班,梳理村居工作难点,聚焦具体业务实践,从“大框架”细化到“小切口”,紧盯“拆违整治”“社保审批”“法律援助”等“一件事”,全方位增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依法治理能力。

三、着力健全依法办事激励保障

构建起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后备队伍法治建设激励机制,对工作实绩较好、群众认可度较高、试点工作推进有力的村(社区),给与各项激励奖励,引导各村(社区)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带领发动辖区内“两委”班子成员、法律明白人主动发挥作用,依托党组织,构筑基层法治建设的坚强堡垒,及时挖掘创新做法、先进典型,总结试点经验,全市各地各单位在试点工作推进以来,集聚各领域资源合力,全力推动“强基工程”在村(社区)落地落实,在全社会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娄东街道景瑞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顾颖益,是社区副书记,也是法律明白人,该辖区居民常因高空抛物问题发生矛盾,顾颖益联系物业经理和社区片警,与网格长一同分析小区楼栋环境,征集居民意见,就高空抛物相关法律政策进行精准式普法,完善应对方案,有效解决该难题。小区高空抛物也是基层治理痛点难点,该基层治理经验先后被学习强国苏州平台等多家媒体报道。试点工作以来,已有10多名法律明白人不断成长,被吸纳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

太仓市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法治根基,通过推进司法部“强基工程”试点任务,构筑起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基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基层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明显提高,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