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教育

璜泾镇“迎春”新举措 齐抓共管促和谐

时间:2024-02-02 09:27来源:太仓市司法局访问量:
【字体:

春节将至,为了促进辖区稳定,璜泾镇主动作为,不断适应社会治理新变化、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把“化解在早”纠纷排除行动落到实处。

一、创新多元化解机制,增强矛盾纠纷调处效能

落实“网格+调解”,开展远程调解视频系统教育培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的对接联动机制,形成以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中枢、司法所和调委会为主体、村(社区)调委会为依托、调解网格为基础的“立体式”调解网络体系,行动开展以来,璜泾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共排查风险隐患112次,镇村两级调委会成功调解矛盾55起。创新调解员轮值制度,目前璜泾镇共有15名专职调解员,其中镇级调解员2名,派驻派出所1名,村级12名,覆盖率达90%以上,充实了镇调解员队伍,提升社会面维稳力量。

二、紧盯矛盾纠纷痛点,完善多元化解机制

进一步做好矛盾风险分析工作,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璜泾镇成立矛盾化解领导小组,并建立例会制度,每周三召开矛盾化解研习会,邀请建管所、人社局、司法、综治、信访、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村、社区负责人参与,就本辖区春节前期重大矛盾隐患情况进行研判,共同商议解决方案,形成了“一方受理、多方参与、全程跟进、共同解决”的新型工作模式,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多部门联动,共同推进辖区维稳工作。

三、开展权益保护法治宣传,加强农民工维权意识

针对农民工群体,开展法护平安农民工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宣传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资支付、工伤保险等方面法律知识,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开展法润江苏情暖民工专项活动,进入世纪互联工地,结合集中宣传和集宿区走访,为农民工进行普法宣传和送上冬日慰问,活动效果良好,农民工法治意识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拓宽民工维权途径,强化权益保护效果

一是开展“化解在早”解纷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作用,实现“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对农民工群体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涉法涉诉问题等问题,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解决,确保矛盾不堆积、纠纷不激化,努力做到纠纷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充分发挥本镇“惠民”个人调解工作室的作用,为农民工群体排忧解难。本次专项行动期间,通过工作室调解,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5起,工地亡人事故2起,涉及金额51.14万元。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作用,筑牢农民工权益保护法治防线,一方面,司法所在进工地宣传过程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工群体的知晓率,引导农民工群体依法维权,另一方面,对于申请法律援助的农民工进行优先审核办理,保障农民工权益,让农民工能回家过个好年,促进辖区稳定。本次专项行动期间,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初审呈报3起。

下一步,璜泾镇将进一步拓宽思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开工作,建立健全矛盾化解机制,不断完善网格+调解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功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变事后调解为事先预防,变集中化解为及时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辖区维稳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