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防夏季居家"惹火"

时间:2016-08-29 09:56来源:民防局访问量:
【字体: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关注家庭火灾四大“爆点”,定期排除安全隐患,学习掌握灭火逃生技能,确保夏季消防平安。

  爆点一:电器线路

  炎炎夏日,空调、冰箱、电扇等是居民不可或缺的电器,一些家庭,更是启动了“24小时运行模式”,考验着电器线路的负荷量。而一旦电路超负荷运行或短路,便容易引发火灾。

  对策:经常检查家中的电气线路是否有破损,电线是否裸露、发烫,以及家中电器是否属超负荷使用等,如发现电线老化严重应及时更换,不要用铝丝、铜丝或者铁丝来代替电闸保险丝。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更换空气开关,能达到更好防护效果。

  爆点二:阳台自燃

  夏季家中温度最高的场所非阳台莫属。因为避暑需要,不少家庭在开空调时将阳台门锁闭,导致阳台形成了一个太阳直接照射又无法散热的玻璃房,温度不断攀升。在城市居民家中,往往将暂时不用的杂物放置在阳台,其中的棉被、纸张等可燃物及打火机、灭蚊剂等易燃易爆物品在高温作用下极易发生自燃或爆炸,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对策:夏季应及时清理阳台,不堆放可燃易燃物品,保持通风散热;家中的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指甲油和打火机等易燃易爆日常生活用品是否放在阴凉干燥处,不可靠近热源、火源、阳光可照射的地方

  爆点三:厨房燃气

  夏季酷热,厨房内的软管在高温作用下容易老化和松脱,造成漏气喷火的事故。此外,由于厨房用火,夏季厨房内更显熏热,居民在使用燃气烧饭时往往离开厨房,容易导致厨房失火。

  对策:市场检查厨房内的液化气灶导气软管是否漏气;厨房的燃气具是否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在使用燃气具时应开窗通风,切忌加热罐体、倒卧罐体。应经常对液化气灶、导气软管、气瓶作定期保养。灶台用火时保证人员照看,不能长时间离人用火。

  爆点四:家庭装修

  家庭装修中采用的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其主要成分多为树脂类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在高温环境中其挥发性强,室内空气里积存过多二甲苯气体容易发生爆炸。同时,家庭装修中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现象较为严重,木料、油料、涂料等不同性质材料混乱堆放都会形成火灾隐患。

  对策:操作要规范,保持施工环境通风,刷油漆时一定要按照规范的施工要求去做,要在通风干燥的环境下进行,避免室内温度过高,施工时间过长,施工项目要分明,避免混合作业,施工现场禁止出现火种。

  (摘自:中国消防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