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预防车辆高温自燃

时间:2016-08-22 10:58来源:民防局访问量:
【字体:

  夏季高温容易导致车辆自燃,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消防部门提醒市民留心汽车自燃前的五个“预警”信号,加强安全防护,有效利用车辆火灾扑救的“黄金3分钟”,防微杜渐、化险为夷。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消防部门处置的车辆自燃事故中,引擎盖下、车辆仪表盘、底盘油路、轮胎、车辆灯具等5个部位最易起火自燃。易引发自燃的原因是,车辆非法改装,油路、电路接入有误;车辆的电线老化,导致短路;机械破损摩擦;轮胎表面气温过高;炎热天气车辆行驶过长。

  在发生自燃前,车辆往往会有“预警”。

  一是仪表盘指示灯不亮,该类情况多由线路短路造成。

  二是开车时发现异味,当车辆出现焦糊味、机油味、蓄电池臭味时,应立即下车检查,可能是油路、线路老化所致。

  三是车头冒出烟雾,如果驾驶者通过车窗及后视镜看到车后有蓝色或黑色烟雾拖出来时,应该马上停车,关闭电源。

  四是如果汽车油耗量明显比平时突然明显增大,而且是在正常的使用情况下,有可能油路出了问题,必须留意。

  五是汽车启动突然出现困难或形式中抖动明显加剧,也是可能引发自燃的原因。

  汽车燃烧3分钟内为火灾的初起阶段,一般火势不会太大,在可控的情况下可以自己灭火,要特别提醒的是,在打开前引擎盖之前,先把灭火器准备好,因为,打开引擎盖时会造成空气对流,引发火势喷发。如果燃烧超过3分钟,则火势就较大了,单凭个人的力量难以扑灭后,要及时汽车逃生,并拨打119报警求助。

  (摘自:中国消防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