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高中学生必须掌握哪些必要的应急知识

时间:2016-09-26 09:06来源:民防局访问量: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高中年级的教育内容重点为:

  一、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类事故或事件:

  (1)自觉遵守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种行为规范。

  (2)了解考试泄密、违规的相关法律常识。养成维护考试纪律和规范的良好行为习惯。

  (3)自觉抵制影响和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活动,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国家意识。

  (4)基本理解国际政治、经济、宗教冲突现象,努力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与团结。

  (5)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汲取其他国家文化的精华,抵制不良文化习俗的影响。

  二、预防和应对公共卫生事故:

  (1)基本掌握和简单运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的相关技能,进行自救、自护。有报告事件的意识和了解报告的途径和方法。

  (2)掌握亚健康的基本知识和预防措施,了解应对心理危机的方法和救助渠道,促进个体身心健康发展。

  (3)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和措施,正确对待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

  (4)自觉抵制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具备洁身自好的意识和良好的卫生公德。

  (5)了解有关禁毒的法律常识,拒绝毒品诱惑。

  (6)学习健康的异性交往方式,学会用恰当的方法保护自己,预防性侵害。当遭到性骚扰时,要用法律保护自己。

  三、预防和应对网络、信息安全事故:

  (1)树立网络交流中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利用网络习惯,提高网络道德素养。

  (2)树立不利用网络发送有害信息或进行反动、色情、迷信等宣传活动以及窃取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保密信息的牢固意识。

  四、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

  (1)基本掌握在自然灾害中自救的各种技能,学习紧急救护他人的基本技能。

  (2)了解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能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做贡献。

  五、预防和应对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件:

  (1)自觉抵制校园暴力,维护自己和同学的生命安全。

  (2)树立正确的安全道德观念,在关注自身安全的同时,去关注他人的安全,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摘自:中国家庭应急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