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发生踩踏事故如何自救?

时间:2016-12-12 09:44来源:民防局访问量:
【字体:

可能导致踩踏事故的原因   

  1.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

  2.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3.人群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易发生踩踏。

  4.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踩踏。

预防踩踏发生

  1.要时刻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受周围环境影响。

  2.相关负责人要事前熟悉所管辖范围内所有的安全出口,同时要保障安全出口处的畅通无阻。

  3.当身不由己混入混乱人群中时,一定要双脚站稳,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

已发生踩踏怎么办?

  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一方面赶快报警,等待救援,另一方面,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

  1.不要有弯腰系鞋带以及之类的动作。弯腰时身体最易失去平衡,摔倒在地。

  2.逃生时不要紧贴栏杆、墙壁或墙壁的死角,不要从高处往下乱跳。

  3.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4.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来源:湖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省民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