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寒冬取暖要温度更要安全

时间:2017-01-16 09:26来源:民防局访问量:
【字体:

    几日来,全国各地气温骤减,高强度的寒潮也袭击多地,各种取暖设备此时也派上了大用场。雨雪引发的强降温天气,市民在使用暖手宝、电暖炉等取暖设备时,切记要做好安全防范,以免酿成惨剧。

  一是不要在一个插座上安插过量的插头,空调、电暖器等大功率设备最好享受“专插专用”的待遇,以免发生危险。使用电磁炉、电热水器、热得快等电器时,应有人照看,防止干烧。

    二是电暖器是一种将电能转化为热能的取暖器,若使用不当,往往会因温度过高或其他原因而发生火灾等事故。使用中要特别注意选用质量合格产品,使用带安全接地三孔插座并确保插接牢靠。电暖器功率档位应适当调整,不宜把温度调得过高。使用过程中应经常检查电源线和插头插座是否发热发烫,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人离开家中必须关闭电暖器并断开电源,将插头拔下,严禁电暖器在无人监护状况下运行。电暖器在使用时会产生高温,要与窗帘等易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不要利用这些电器来烘干潮湿的衣物,上面不要放置、倚靠或覆盖其他物品。

    三是沐浴后,浴室内水蒸气较多,要定期检查浴室内开关、插座的安全防护,避免在潮湿环境中发生漏电。使用电热沐浴器时要格外小心,最好安装漏电保护器,防止水流带电。

  四是浴霸的功率很高,安装使用浴霸一定要请有资质的装修安装施工队或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尽管现在的浴霸都是防水的,但在实际使用时千万不能用水去泼,因为机体中的金属仍然是导电的,如果用水泼的话,会引发电源短路等危险。  

    五是电器通电后发现冒烟、发出烧焦气味或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后再救火,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应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电器损坏要及时通知专业的维修人员,不得擅自处理。

  六是大多数取暖器都有使用年限,一般在5-6年,消费者在选购取暖器材时也要看清生产日期,防止自己买到崭新的“过期品”。若使用者没有正确使用取暖设备也会减少取暖器的使用“寿命”。即使没有明显的安全问题,电暖宝等取暖设备也最好能做到及时更换,不要让取暖设备超龄服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