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车辆落水如何自救

时间:2017-04-05 09:13来源:民防局访问量:
【字体:

    当车辆失控不小心落水或被困积水中时,将非常危险,学习自救知识,尽快冷静应对至关重要。

    车子落水后能否打开门

    漫到车窗相当于250公斤压力,不可能打开

    实验结果:美国节目《流言终结者》曾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实验者将车子浸入深约4米的水池中,当水淹及实验者的脚踝时,车门仍然能轻松推开。但当水淹至膝盖时,车门就因为压力而很难打开,必须用身体抵住门才能将其勉强推开。待到水与车窗顶部齐平时,车门已无法开启。不过,等到车身完全没入水后,车门又能被顺利打开。但是,若意外发生时,等车体完全浸入水中才开门逃生为时已晚,很可能性命难保。

    专家点评

    假如车门宽1米,水漫过车门到车窗位置,这时推动车门就相当于举起250公斤物体重量,被困在车内的人是不可能把车门推开的。如果水漫过车门一半,不到车把手的位置,要打开车门就相当于举起50公斤的物体重量,“这时成年男子可以用力打开,而女性估计会挺难。”不过,如果车被浸在水下后,车厢内灌满了水,这时内外压强一样,车门反而可以打开。

    车子落水后能否打开窗

    浸水45分钟电动车窗能开

    实验结果:《流言终结者》节目中,对电动窗和手动摇杆窗进行了实验。人们往往认为电动车窗一旦浸入水中将会短路失灵,然而根据实验显示,车辆在浸入水中45分钟后,电动车窗仍能够被打开。随后,实验者在车窗上摆放了约159千克的重物,这相当于车在水深仅0.6米处就要受到的压力。此时,电动车窗虽有弹缩但无法打开。而手动摇杆窗的实验最后也以失败告终,在这种情况下摇动车窗手柄根本无法摇下车窗,过分用力还使得摇杆断裂。

    专家点评

    相比之下,在水中打开手动摇杆窗的几率肯定要高于电动车窗。在全球很多海平面较低的国家如荷兰等,哪怕是奔驰这样的高级汽车,车窗设计也会采用手动摇杆式。此外,要砸开汽车的天窗玻璃,可能更易成功。虽然天窗玻璃和两侧的车窗玻璃在材质方面没有太大差别,但是两侧玻璃有一定弹性,天窗玻璃相对较为坚硬,更易砸碎。不过,车窗的大小有限,并非所有乘客都能从车窗逃离。

    车落水多长时间会沉没?

    最快1分钟,开门行动要快

    实验结果:在由“贝爷”贝尔格里而斯主持的《生存自救手册》节目中,曾有一集详细讲解了汽车落水后如何自救和救人。节目中,汽车冲下桥落入水中便迅速往下沉,在两分钟内便已沉没。“贝爷”建议,如果行动够快,就能在此刻打开车门。这时水压还不是很大,是逃生的极好时机。

    专家点评

    涉水前,驾车者要充分估计水深,一旦发现有危险,首先选择弃车,尝试打开车窗或车门,因为车辆沉入水中的时间有时只需要一分钟。此外,汽车低档过水非常危险,很有可能导致熄火,一旦熄火后不要再尝试启动引擎,否则会导致气缸进水,发动机基本就报废了。

    车内人员昏迷怎么处理

    尝试从后备厢救出受困者

    实验结果:《生存自救手册》节目中,车内男士已经在水里待了过长时间,进入了昏迷受困状态,如果不快点行动,就会溺水死亡。“贝爷”在节目中表示,引擎的重量使车身倾斜,在后排形成一个“空气舱”,后备厢翘起在水面之上,可以考虑把受困人员从后备厢里救出去。

    专家点评

    后备厢救生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可以将后排座椅放倒,找到救生锁,从汽车内部打开后备厢,车内人员就能从后备厢逃离汽车。不过,由于汽车在沉没过程中,往往车头朝下,车内空气会集中到后排。有条件的话,车内可放一瓶小氧气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