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安全应急常识:如何求救

时间:2018-01-22 09:18来源:民防局访问量:
【字体:

第一:紧急报警电话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国统一设立了匪警110,火警119,医疗救护120紧急报警电话。当遇到抢劫、盗窃、流氓犯罪、杀人或家人、旁人在紧急状态下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时都可以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当遇到火灾、化学事故或其它重大自然灾害事故时,可以拨打119火警报警电话;当遇到交通事故时,可以拨打122交通事故报警服务电话;当遇到自己或旁人突然发生重伤、晕倒、呼吸困难等重病时,可以拨打120或999医疗救助电话。如果不是十分紧急的事情,就千万不要随便拨打紧急报警电话,否则会引起非常严肃的后果。

第二:如何拨打紧急报警电话

当需要报警求助时,可通过有线电话,移动电话等直接拨打110、119、122、120或者999报警电话,投币、磁卡等公用电话不用投币和插磁卡可直接拨打。

报警时要讲清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如对案发地不熟悉,可提供现场附近具有明显标志的建筑物、大型场所、公交车站、单位名称等。尽可能简要说明情况,如果是求助,要说清是什么事儿;如果发生案件,则要说清歹徒的人数,乘坐的交通工具等;如果发生火灾,要讲清楚起火部位、着火物资、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等情况。如果是救护,要讲清楚急救者的住址、年龄、性别和病情。要把自己的姓名和联系电话告诉对方,以便与你保持联系。

第三:紧急呼救简易方法

处于危急状态下,又没有通信工具时应及时发送简易求救信号,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救助。具体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声响求救信号

当遇到紧急困难时,可采取大声喊叫,吹响哨子或敲击脸盆等方法发出声音,引起路人的注意。

2、光线求救信号

当遇到危难时,可利用手电筒、镜子反射太阳光等方法,反复闪照。

3、投掷软物求救信号

如果在高楼遇到危难时可以抛掷软物,如:枕头、塑料空瓶等向地面发出求救信号。

4、烟雾求救信号

当在野外遇到危难时,白天可燃烧树枝等植物发出烟雾。晚上可点燃干柴等可燃物发出明亮闪烁的红色火光向周围发出求救信号。

5、字样求救信号

在野外还可以用树枝、石块等在空地上砌出SOS或其它求救字样,每字至少要长六米。SOS是国际通用的呼救信号并被广泛运用于各种情况下紧急呼救。

总之,遇到紧急状态时一定不能惊慌,要学会用掌握的紧急呼救常识使自己或他人获得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