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应急科普 | 防暴雨、防台风、防洪水要这样做

时间:2021-05-14 14:29来源:太仓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即将进入夏季,暴雨台风开始频发,对我们的安全以及财产构成了巨大的威胁。为老师、孩子和家长们了解台风、暴雨和洪水的危害学习防范台风暴雨的相关知识,提高大家自护自救的能力,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防暴防风防洪安全知识吧!

暴雨预警等级

暴雨是一种影响严重的灾害性天气,连降暴雨或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常导致山洪暴发,水库垮坝,江河横溢,房屋被冲塌,农田被淹没,交通和电讯中断,会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危害。

暴雨来临前准备

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

1暂停室外活动,学校可以暂时停课。

2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3提前收好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置于高处。

4暂停田间劳动,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暂避。

暴雨来临时怎么办?

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 危旧房屋或在地洼地势住宅的人员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1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2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立即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

4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5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6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7)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8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台风预警等级

台风是产生在热带海洋上的热带气旋,我国把南海与西北太平洋的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风速)达12级或以上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

防台风自救互助要点

台风警报发布后要怎么做?

(1)及时收听、收看台风动向和预警信息;

(2)及时抢收已成熟的农作物;

(3)服从安排,不到海边、河边等危险区域活动;

(4)加固和关紧门窗、切断灯箱广告室外电源;

(5)检查煤气、水、电路的安全性;

(6)收起阳台(窗台、露台、屋顶)上的花盆、杂物等搁置物和悬挂物;

(7)储备必要的食物、药品和水;

(8)手机充足电源,并检查应急准备;

(9)停止露天的室外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聚会,停止高空、户外的危险作业;

(10)危旧房屋、简易工棚、低洼地带住户,做好转移准备,并服从指挥,及时转移。

)台风来临时怎么办?

(1)不外出或尽量减少外出;

(2)行驶车辆尽量绕开低洼积水路段及下沉式立交桥;

(3)正确使用各种社会公用救援电话救援。

)台风过后请注意:

(1)及时排除积水,清理家园、田园,保持环境整洁;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安全。

水预警等级

洪水是由暴雨、急骤融冰化雪、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涨的水流现象。

洪水暴发时怎么办?

   (1)根据电视、广播等提供的洪水信息和自己所处的位置房舍结构条件,冷静选择撤离位置。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素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4)泥坯房里人员在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要迅速找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不宜游泳、爬到屋顶。

    (5)洪水来临前,将不便携帯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

    (6)如果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7)千万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撃爬帯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8)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