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安全知识

防灾减灾宣传周|家庭防火 防患未“燃”

时间:2021-05-10 09:32来源:太仓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电器线路故障、锅烧糊了……日常生活中,市民用火、用电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火灾。


该如何预防火灾?


一是用电用气要注意。电气线路一旦发生短路、超负荷、接触不良等故障,极易引燃周围可燃物而引发火灾;家庭在使用电炉子、电褥子、电暖气、电熨斗、电水壶等电加热器具时,如使用方法不当或器具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也容易引起火灾。因此提醒大家,电气线路和设备千万不能超负荷运转,不能带“病”工作,以免发生火灾。


二是谨防生产生活用火不慎火灾。家庭日常做饭、照明等用火次数较多,空调等设施的使用频率较高,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个别居民吸烟时不注意消防安全,如:吸烟后未确保烟头熄灭就扔进垃圾篓内,一旦人员离开,火灾发生几率极大。在禁火地点吸烟、躺在床上吸烟等造成火灾的案例也很多。


三是严防易燃气体泄漏。为了保证室内温度,许多人将阳台和窗户进行了密封,一旦出现煤气、液化气泄漏,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如一旦发现煤气泄漏,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且此时千万不可动用明火。


除了拨打119火警电话,家庭灭火也可适当展开自救。家具、被褥等起火,可用脸盆盛水向火焰上泼水,也可把水管接到水龙头上喷水灭火,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油锅起火时应迅速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将锅平稳端离炉火,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切勿向油锅倒水灭火。燃气罐着火时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进行捂盖,并迅速关闭阀门。身上起火不要乱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穿过浓烟逃生时,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弯腰或匍匐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