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工作及预案预警

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推动安全风险报告工作落实闭环

时间:2022-03-23 09:53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抓好防疫的同时,安全生产工作同样丝毫不能放松。市应急管理局创新优化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建立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平台,将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和“一网管控”有机结合,全面推动安全风险报告工作落实闭环。

“一屏展示”确保风险点全覆盖。市应急管理局以省较大以上风险目录为基础,组织了机械、冶金、粉尘等相关行业专家,开展全市工贸企业安全风险点分析梳理和动态更新,建立具有太仓特色、符合本地实际的企业安全风险库。目前,风险库内共有风险点1461条,其中较大风险点398条。每条风险点均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与标准规范添加相对应的检查要点、管控措施,并备注法规依据。有了风险库之后,市应急管理局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工贸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摸底工作。同时,对全市所有工贸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将企业所有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并上传系统平台,通过系统实现“一屏展示”。

“三方协同”推动风险报告“落地生根”。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企业、网格专职安全员、市局和镇区安监部门三级管控的风险管控模式,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实现安全风险“一网管控”。企业安全员通过登录安全生产监管系统电脑端或微信小程序,从线上查看本企业存在的各类风险点和检查要点。网格专职安全员通过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动态掌握辖区内所有企业风险点自查、隐患整改情况,并每两个月进行全覆盖现场巡查。市应急管理局结合重点行业企业分类和企业生产实际,从全部工贸企业中选取出1198家重点巡查,通过安全生产监管系统每3个月对重点企业较大风险进行全覆盖巡查,并落实隐患整改复查。

大数据助推监督执法高效精准。企业日常安全管理是否流于形式、隐患自查整改是否落实到位,直接影响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通过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市应急管理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风险点自查和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线上巡查,及时查实企业是否每月进行隐患自查和整改落实;线下核查,查看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是否到位。这种方法在提高监督检查针对性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安全监管信息化这个有效抓手,我市加大了对企业、网格专职安全员、市局和镇区三方履职情况的监督考核力度,保证各方切实将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最大程度实现政府治理、企业自治的良性互动,让安全风险报告工作形成闭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