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工作及预案预警

太仓市依托信息化 助力应急管理现代化

时间:2022-07-27 09:37来源:太仓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
【字体: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本质安全水平实现跃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的目标任务。为此,太仓市应急管理局以信息化思维为指引,以现代通信、网络、数据库技术为基础,先后自主开发建设了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安全生产全员教育平台和应急指挥平台,不断提高应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一、以信息网络系统为基础,实现风险一网管控

2021年,太仓市以全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为契机,开发建设了“太仓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建立了企业安全风险库,不断健全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的监管体系。

一是企业底数全掌握。通过排摸全市工业企业底数,整合各部门的企业监管信息并接入监管平台,打造了企业综合信息档案。同时根据太仓实际,对省定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目录进行扩充,建设了一般以上安全风险库。累计采集入库工贸企业6173家,梳理一般以上风险点1367类,采集风险点11.8万条,做到每家企业底数清、风险点情况明;并对各类风险点均设置风险管控措施清单,明确检查要点。今年以来,进一步拓展风险库覆盖领域,将危化企业和学校、宗教场所、文娱场所等重点领域纳入监管平台,逐步实现全市各行业领域风险点“一网管控”。

二是巡查分级全覆盖。太仓首创了“1+2+3”风险管控制度,即:企业每个月自查,专职安全员每2个月巡查,市局和区镇安监部门对重点领域企业每3个月巡查,实现每个周期内对企业的全覆盖巡查。今年1月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全市工业企业已完成自查32293次,排查整改隐患14893处;专职安全员和安监人员共计巡查企业17478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30007处。通过线上和现场巡查叠加,对企业的风险管控、隐患整改等全流程跟进,确保隐患排查见底和动态清零。

三是重大风险全管控。紧盯事故多发领域、管理薄弱环节,研究推广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再通过监管平台派发工单、企业现场拍照上传的方式,确保企业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系统上线以来,推广实施了有限空间场所“专人专锁”措施,全市501家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实现有限空间100%上锁管理;落实了粉尘涉爆企业“每日清扫”制度,全市383家粉尘涉爆企业每日完成清扫任务。疫情防控中,将进口货物企业和涉及中高风险地区货物出入企业的疫情防控纳入监管平台。目前正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社会面登高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风险管控措施。

二、以数据库技术为依托,实现执法精准优质

依托监管平台作为数据库和检索引擎,全面实行“先研判、再执法”工作模式,结合“精准执法年”活动,围绕“精准”“规范”写好“执法”这篇文章。

一是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前置研判。在各类专项执法中,针对安全培训、冶金行业、涉有限空间企业等具体执法内容,设置相对应的基础研判条件(企业类型、重点场所与工艺、风险点、风险名称、风险等级等),通过平台综合检索,初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执法对象清单;再叠加搜索企业的基础台账制度完整度、日常监管任务完成情况、资源评价等级、工伤信息等条件,并统筹年度执法计划综合研判,得到最终的执法对象名单;制定执法方案,结合“三位一体”执法模式进行现场执法,实现执法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二是通过智能预警,实现靶向治疗。在日常巡查中,通过平台智能预警功能,及时发现未如实上报较大风险、隐患自查流于形式、未按期整改隐患、主要负责人未参加培训等情况的企业,综合筛查分析,找出问题企业,列入“重点执法检查对象”名单,予以重点关注、短信提醒、跟踪督促。如近期被应急管理部评选为优秀执法案例的“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对某机械有限公司行政处罚案”,就是执法人员在网上巡查中发现该公司存在6个较大以上风险,再比对企业自主填报信息,认为该公司安全生产信息填报和管理信息异常,存在事故隐患的可能性较大,随即将该公司列入执法检查对象名单,开展执法检查。经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涉及“粉六条”、特种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9项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立案查处。这也是我局对信息化监管执法机制的一次成功实践。

三是通过“一键式”执法,实现执法规范化。为破解执法文书不统一、证据材料不充分、执法程序不规范等难题,我局制作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询问笔录模板》《常用案由证据规格标准清单》等规范性文书,针对常用的具体案由,列出询问提纲,规范取证要点。在此基础上,自主开发了“智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系统,系统内嵌入了常用案由、规范性模板和相关法律法规,实现办案全流程归集。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只需在系统的“关键词段”中输入案由、时间、法定代表人等基础信息,即可生成该案件的现场检查记录、询问笔录模板、立案审批表、案件调查报告等全套执法文书,实现案件信息“一次输入”、后续文书“一键生成”,大幅提高执法办案效率,规范办案流程,提高案卷质量。

三、以教育平台为载体,多维度开展宣传教育

太仓市依托工业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开发建设“太仓市安全生产全员教育平台”,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覆盖面。

一是开发线上平台,定制培训覆盖全员。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安全生产全员教育平台正式上线,以监管平台的员工库为基础,将员工库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全部列为教育对象,已采集20多万名企业员工信息,并不断拓展教育覆盖面。以风险库中一般以上风险点为蓝本,针对不同类型企业、不同风险点、不同岗位,定制培训考核内容,目前已经上线试题8700多道。平台设置在线学习、答题、考试等功能,并积极对接总工会,计划对全市积极开展教育培训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推进工业企业全员安全培训落地落实。

二是建设实训基地,打造安全教育优质品牌。2021年9月,我市开工建设了太仓市化工(危化品)安全技能实训基地,这是苏州市首家危化品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将于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工,建成后将满足危化岗位职工上岗培训、企业职工公共安全培训需求,并将逐步开展面向全民的安全宣教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安全太仓”教育培训品牌。

三是通过以案示警,形成舆论声势。在“太仓应急管理”公众号设立“以案示警”栏目,目前已发布49期。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核实的安全生产管理弄虚作假、安全培训“走过场”、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未履责等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力度,推动企业“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确保企业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隐患闭环。

四、依托应急指挥平台,立体化建设应急救援体系

太仓市开发建设“太仓市应急指挥平台”,提升应急救援指挥“数字化”水平,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应急指挥保障、智能决策支持等关键应急管理能力。

一是对接整合数据资源。运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对接相关部门,将致灾因子和承载体等情况汇总接入应急指挥平台,并通过“视频联网共享平台”实时监测,为应急指挥和分析研判提供基础数据保障。同时摸排采集全市物资储备、应急队伍、避难场所等应急资源,汇聚整合到应急指挥平台。各类资源数据全部以图层的形式在“应急指挥一张图”上展示,并将太仓市级应急预案也录入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多方力量线上集结。

二是统一应急指挥调度。突发事件发生后,可根据突发事件类型自动匹配应急预案,通过“应急指挥一张图”快速组建线上应急指挥部,通过“指挥调度”功能一键调度就近的救援力量、应急物资,做到队伍响应及时、物资随用随调;通过“发布预警”功能及时发布应急应对提示单,提前转移人员;还能时刻监视灾害风险隐患点,防止二次灾害发生;规划人员转移避险线路,调度车辆,就近转移受灾群众,实现“秒响应”“秒救援”“秒调度”。

五、以考核为抓手,突出信息化结果运用

通过各个信息平台的运用,实现了各项工作指标数据可视化,工作进展和成效一目了然,评价体系清晰明确。在此基础上,综合日常监管、数据分析和年底综合考评,实现了考核公开透明、科学规范。

一是每周分析研判。我局持续关注各个平台数据,对企业基础数据、自查情况,网格员巡查整改情况,安监部门执法监督情况以及重点风险管控情况等统计分析,查找存在的普遍和典型问题,研判问题原因和改进措施。并将每周的分析研判情况出具简报,要求相关镇区查漏补缺,整改提升,改进工作方法,改善工作质态。并在分析研判中不断完善改进平台功能。

二是季度考核通报。市安委办每季度采取集中督查、现场检查和网络巡查等形式,对各镇区网格化巡查、安全生产执法与法制监督、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新闻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考核打分,通报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督促各镇区充分运用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人员激励。通过信息化运用,进一步加强对人员的考核和激励,围绕工作数据、工作成效和综合表现等指标,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将评先评优与工作数据挂钩,用考核结果引导行为,对工作成效明显、特色亮点突出的工作人员,在各类评先评优、提拔晋升中优先倾斜考虑,极大地增强了安监人员和专职安全员的竞争意识,全方位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

今后,太仓市应急局将继续探索创新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探索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安全生产监管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由“管事故”的安全管理向“管源头”的风险治理转变,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