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卫生

走进影像世界 解密科技之光——市一院“媒体开放日”活动第二季 走进影像中心

时间:2016-09-08 14:10来源:访问量:
【字体:

“影像中心主要是干嘛的?”

    “拍片子和拍CT是一个性质么?”

    “核磁共振是高大上的检查吗?”

    “拍片子辐射很大,对身体健康不利吧?”

    “听说,新引进的CT相当给力?”

    带着这些问题,728日,市一院邀请了20位媒体朋友和网友们参加“媒体开放日”活动第二季,此次走进影像中心。在外人眼里,影像科医生不像临床医生要直接接触病人,只是操作下机器,看下片子然后写报告,工作就完成了,似乎都是简单重复的操作。此次近距离走进影像中心,通过介绍与现场参观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大家纷纷感慨,“医院居然有这么多先进的设备!他们居然这么忙!”

    认真听,详细介绍

    早上八时,媒体朋友和网友们集中于住院部影像中心,听唐旦华主任给大家介绍科室的大致情况,在他的介绍中网友们得知,影像中心目前有诊断医师16人,技术员14人,护理登记员8人,别小看人员有限,工作量却是非常大的,除了承担日常放射项目检查外,还有健康体检,全市征兵体检,高考体检,“两癌”筛查中的钼靶体检等,每年对全市各医院的放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还负责乡镇卫生院转诊报告的审核工作。影像中心的工作特点是病人量大,病人检查时间相对集中,涉及检查面广,设备仪器精密度高,稳定性要求严格,操作技术规范性强,而且,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优质、稳定、安全的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已越来越成为患者衡量服务水平的唯一标准。对于大家提出的关于直接数字摄影(DR),数字胃肠造影,CT,核磁共振(MRI)检查的区别和作用,唐主任也做了详细的解答。

    抢先看,新型CT

    今年6月,市一院新引进Revolution CT,这是苏州地区第一台,江苏省第三台,全国第30台,称之为是革命性CT626日开始使用至今一共做了100余例。

    唐主任介绍说,这台CT的优势在于对于冠状动脉成像具有超高的时间分辨率,以往做心脏CT,通过药物减慢心率,控制在每分钟70次,有了这台新CT,可以不限制心率/心律,在自由呼吸下完成。这台设备造价不菲,能实现更低的辐射剂量,并达到临床诊断的目的,是肺肿瘤筛查的理想手段。当然,这个检查得测算人体的体重指数,过于肥胖的患者未必能达到理想的检查效果。需要强调的是,这台CT虽然很高级,但是他的检查费用是与普通CT价格一样的。

    瞧一瞧,日常忙碌

  一大早,当网友们到达影像中心时,医务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报告中心一名医生告诉网友们,一张X线检查报告单出来最快需要半分钟,一些系列的片子或者是难度大的片子需要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小时。一名医生一天最多时要出150180张检查报告单,工作量非常大,“对于门诊病人,我们要求尽快出报告单。很忙,病人都是一个接着一个进来拍片,有时忙得上个厕所都没时间。”影像中心顾文豪副主任坦言,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近几年来病人增长的幅度。2011年,我院光做CT这一项的病人人数为52533人,2015年增长到86790人。每一张影像学检查报告都要先后要经过两次审核,以确保检查结果准确。

  唐旦华主任告诉网友们,我们的工作就是和黑白影像打交道,表面看上去是重复和机械的,但我们的医务人员都是用心给出每一份影像学报告的,我们在用影像技术铸就健康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