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卫生

新塘居民 拿到了家庭医生“绿卡”

时间:2021-05-20 16:38来源:太仓市人民政府访问量:
【字体:

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新塘卫生院在张桥卫生服务站开展了以“家庭医生守护您健康的朋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为辖区居民发放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绿卡”。

活动中,医护人员化身健康志愿者,向附近有需要的居民宣传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和如何与家庭医生签约等,并为他们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和健康指导服务。

“家庭医生好啊,服务周到,我有啥毛病他都来。”今年71岁的郑家宝患中风18年,眼睛也看不见,他说,家庭医生的出现让他的生活质量有所提升,他很感谢为他服务的家庭医生。由于目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发,以医院为中心的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同时居民看小病、慢性病或配药去大医院也不方便。在基层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利于居民获得连续、综合、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据了解,自2015年市委、市政府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程”列为政府实事工程以来,经过6个多年头,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了初步成效。新塘卫生院作为认真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工作的典型代表之一,从2015年3月开始组建家庭医生团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和签约,到现在居民自发与家庭医生签约,辖区内家庭医生签约率从2015年的30.6%上升到2020年的72.7%,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与家庭医生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今年起,新塘卫生院又在分层式服务的基础上提供精准式服务,给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人群发放“绿卡”——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联系卡,持卡居民除了能享受门诊诊疗、家庭医生上门等优惠服务外,还可以得到个性化的检查、筛查和管理服务。该院后续还将把“肿瘤”“睡眠障碍”等人群纳入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并计划用2~3年时间,实现常见病精准式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作为推进“健康太仓”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总体要求,突出重点、量质并举做实做细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出台系列文件,明确贫困人群、残疾人、计生特服家庭、慢性病病人、离休干部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截至4月30日,完成重点人群签约159411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5.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