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卫生

送苗人的一天

时间:2021-09-03 08:47来源:太仓市卫健委访问量:
【字体: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病毒的入侵。目前我市日均接种量超过1万剂次,正处于疫苗大规模接种期,因此保障疫苗及时配送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些疫苗全部由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疫苗配送管理工作组配送。由于疫苗到货时间的不确定性,该工作组自发排了值班表,保证每天都有人接收、配送疫苗,24小时随到随收、尽快配送。

826日早上8时,工作组成员已经提前上班,开始准备上午的配送任务。为了保障疫苗及时尽早送达接种点,工作组会在前一天晚上所有接种点结束一天的接种工作后,按照各接种点的库存进行分配,再依据分配单,打印出库单。这时,运送疫苗的冷链车已提前启动。该工作组成员徐玲介绍说:“由于新冠疫苗对存储温度有要求(2~8℃),所以每次配送疫苗前,都要提前1个小时启动冷链车,在炎热的夏天,要提前2小时启动。”冷链车不能随叫随走,意味着“送苗人”要比想象中更早开始忙碌。

815分,按照出库单,工作组成员对疫苗逐一扫码、装箱、出库、装车。每支、每包、每箱疫苗都有一个二维码,包含疫苗的名称、批号、有效期等信息。扫码后,这些疫苗的来源、去处、运输途中的冷链温度等信息会自动核实。

9时,出发前往第一家接种点。“库存少的接种点会提前配送,要是各接种点库存差不多,就会按照线路优化原则配送。”工作组成员朱丽梅说。不久,冷链车到达目的地,等候在接种门诊的接收人员早已做好准备,通过扫码核实疫苗信息,并核对温控单,保证全程无误后,再按照程序签字接收、入库,这才算是配送完成。接着,工作组又快马加鞭继续赶往下一个接种点。“上午主要是对库存不够的接种单位进行增送。平常针对全部接种点的配送,我们会安排两辆车,分两条线路配送。”工作组成员沈斌介绍说道

1030分,工作组完成了上午的配送任务。在回去的路上,大家接到了新的通知:由于等苏州配送过来时间过久,将影响门诊正常接种。于是,工作组决定去苏州自提。

12时,大家回到单位,简单吃个午饭,稍作休息,等冷链车的冷库温度达到要求,便出发赶往苏州。

15时,冷链车到达苏州市疾控中心,排队等待疫苗装车。因为要保持冷链车冰箱恒温,所以车不能熄火,工作人员在充斥着发动机轰鸣声的车厢内耐心等待。

1620分,装车核对完成,工作组一共领回疫苗25000支左右。

1730分,工作人员开车回到单位,扫码核对疫苗信息,查看冷链温度数据,确认无误后将疫苗入库。满满一冷库的疫苗,等配送人员休整一下,就要配送到各个接种点。“现在每天的接种量在1.2~1.5万剂次,每次分配给太仓的量基本能够使用1.5~2天,有时只能保证一天的量。”工作组成员陈鑫炜说。为了节省时间,在领苗途中,工作人员会根据当天的库存和近期的接种量,将晚上的配送明细发到工作群里,并提前通知接种点配送时间。

18时开始,又是一轮做出库单、分苗、扫码、出库、装车。

1930分,冷链车出发。出发前,工作组成员把路线导航发在工作群,接收单

位可以预计到达时间,安排人员收苗。全市7个区镇共17家新冠疫苗接种点,工作组一家接着一家配送。

2155分,送完最后一家收工。

2223分,大家回到单位,一天的送苗工作完成了,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循环。

疫苗配送管理工作组现有6名成员,分别是徐玲、张利红、王燕、朱丽梅、沈斌、陈鑫炜,每个人都熟悉并能独立操作疫苗配送的全过程。从前期出库单、入库单的打印,到后期的配送工作,实际上是一个团队的工作,有人在做出库单的同时,其他成员就已经在冷库开始拆箱、扫码、装箱、运送到冷链车。疫苗数量比较多的时候,沈斌和陈鑫炜两位男同志就会比较辛苦。

自新冠疫苗接种以来,像当天这样的情况已经是常态了。为了保障市民及时接种到疫苗,加快构筑城市“免疫屏障”,工作组按照各接种点的库存情况,安排连夜配送或者清晨配送,保证各接种点接种工作正常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