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医疗卫生、人口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太仓参保人自主转诊异地划卡结算成功

时间:2020-05-22 14:04来源:太仓市医疗保障局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随着异地就医政策的不断推广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推进,异地医疗资源“互联互通”,为民生事业发展按下了“快车键”。

去年6月,市医保局与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联网成功,广大群众纷纷表示想要直接持卡在异地划卡结算。但是此前办理异地就医直接划卡结算仅针对转诊人员或符合规定的居外人员。对于不符合上述办理异地备案条件的,自行前往苏州、上海等地就医之后需要垫付现金,然后前往医保经办部门办理发票报销手续。

为减少参保人来回跑腿的次数,避免因丢失现金发票不能办理报销业务等问题,方便参保人直接划卡就医结算,市医保局根据《苏州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管理办法》(苏医保待医〔2019〕11号)文件精神,针对自主转诊(指参保人员未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且不符合规定的居外人员,自行前往太仓市外进行就医的行为)人员开通了自主转诊备案功能,实现了信息化。5月19日,自主转诊人员异地划卡结算测试成功。5月20日,医保经办部门正式对申请自主转诊划卡结算人员办理备案手续。

目前,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可办理自主转诊备案手续,备案后可直接在就医地医院进行医疗费用实时划卡结算。江苏省内、浙江、上海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门诊、住院直接联网结算,其余省份实现住院直接联网结算。参保人可通过“太仓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不见面”办理,或至各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现场办理,持社会保障卡、代办人需携带代办人身份证,填写《自主转诊登记备案表》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自主转诊推出以来获得我市参保群众较大关注,截至目前,医保经办部门日均办理自主转诊备案180余人次(线上微信端“不见面”与线下同时办理)。

今后,市医保局将持续就“跑腿”报销难、“垫支”负担重等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积极推进信息平台的改造和开发,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争取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太仓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