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政策公告

关于印发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建无烟机关领导小组、无烟机关管理规定和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8-03 10:42来源:访问量:
【字体:

关于印发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创建无烟机关领导小组、无烟机关管理规定

和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印发的《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卫妇社发〔200948号),结合省卫生厅、省中医药局、武警部队江苏总队后勤部和省爱卫会办公室《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苏卫爱〔200910号),积极营造无烟的工作环境,保护职工身体健康,结合局机关实际,特成立局创建无烟机关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无烟机关管理规定和实施方案,请各科室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创建无烟机关领导小组成员及其职责

  附件2:创建无烟机关管理规定

  附件3:创建无烟机关实施方案

  太仓市卫生局太仓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二〇一〇年九月十三日

附件1

创建无烟机关领导小组成员及其职责

  组长:局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陆 炜副局长

  曹耀良副局长

  朱坚副局长

  陈雅萍副书记

  刘丽萍副书记

  李伟丰副局长

  刘 俊副局长

  成员:叶伟强局办公室主任

  林志枫组织人事科科长

  顾祖球医政科科长

  周预防保健科科长

  胡曙明  爱卫办业务科科长

  张食品科科长

  赵岚综合科科长

  张晓兰  稽查科科长

  江兴村局团委书记

  领导小组负责机关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讨论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各项奖惩制度和联合监督检查等,并具体负责组织各项创建活动。各科室负责人同时兼任本科室控烟监督员,负责本科室日常控烟宣传、巡查和管理工作。


附件2

创建无烟机关管理规定

  一、机关办公区内全面无烟,即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禁烟区域包括机关所有场所。

  二、成立太仓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建无烟机关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三、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以下简称职工,含借调人员)应当树立从我做起的意识,争当控烟表率,自觉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给他人递烟,不给领导敬烟,不接受他人敬烟。

  四、会议室、机关办公区入口处、走廊、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

  五、职工和来访者只能在室外吸烟区内吸烟。

  六、每年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

  七、机关办公区禁止摆放烟缸烟具,禁止发放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

  八、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一次性奖励。

  九、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负责本科室的控烟巡查,机关办公室负责来访者的控烟巡查。设立控烟监督举报电话(53541022)。

  十、职工在办公区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发现1次通报批评,发现3次建议取消当年评选优秀公务员资格。科室一年内发现超过3人次在办公区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建议取消当年该科室创建无烟机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评选优秀公务员资格。

  十一、每位职工都有义务对控烟工作进行宣传和监督,来访者在办公区内吸烟,被访者有义务进行劝阻,坚决制止。

  十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进行抽查,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并通报结果。

  十三、太仓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建无烟机关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本规定的监督、检查和解释。

  十四、本规定自2010年920日起施行。


附件3

创建无烟机关实施方案

  为做好控烟履约工作,发挥卫生部门示范带头作用,2009年520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印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到2010年,军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建成无烟单位,确保2011年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目标。江苏省卫生厅、省结合省卫生厅、省中医药局、武警部队江苏总队后勤部和省爱卫会爱卫会办公室也联合下发了相关文件。为做好创建无烟卫生厅机关工作,积极营造无烟的工作环境,保护职工免受烟草烟雾危害,促进职工身体健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

  全面开展创建无烟卫生机关工作,到2010年121日前,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达到《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试行)》要求。

  二、具体工作

  (一)成立创建无烟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成立创建无烟机关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顾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成员由各科室科长(主任)组成,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承担。

  (二)制定、印发无烟机关管理规定和创建无烟机关实施方案。

  讨论、制定无烟机关管理规定和创建无烟机关实施方案,并以局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机关各科室。

  (三)无烟机关环境布置。

  1.机关办公大楼内所有场所均为禁烟区域。在重点区域张贴、悬挂禁烟标识。

  2.设立室外吸烟区,有明显引导标识。

  3.设立禁烟标识牌,张贴温馨提示。

  4.向职工宣传创建无烟机关工作、无烟机关管理规定和控烟知识等。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健康教育活动。

  对机关职工吸烟情况进行调查,不定期制作创建无烟机关活动宣传专栏,举办控烟知识讲座,提供戒烟咨询服务。

  (五)开展创建无烟卫生局机关监督巡查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负责本科室的控烟巡查,局办公室负责来访者的控烟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无烟机关管理规定落实的监督与检查,每季度进行抽查,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并通报结果。

  (六)终末调查与考核评估工作。

  201012月,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试行)》对机关创建工作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上报领导小组进行通报。

  三、无烟机关管理

  在创建过程中和创建活动结束后,机关控烟工作依据《无烟机关管理规定》严格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