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政策公告

关于印发《2021年太仓市卫生健康统计与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3-22 15:10来源:太仓市卫健委访问量:
【字体:

各医疗卫生单位,各镇区卫计办,委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1年太仓市卫生健康统计与信息化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太仓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太仓市卫生健康统计与信息化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卫生健康统计与信息化工作要以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主题,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化

区域信息化应以统一标准、区域一体化作基础,推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应用。落实《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江苏省医疗信息分类编码标准集(2020年修订版)》等标准规范,满足卫生健康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需要,为区域医联体建设打下信息化支撑基础。加强区域内互联网诊疗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互联网药房等“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建设,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市一院、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建成并上线运行。同时实现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医疗机构电子票据等电子化“卡”“码”“票”的支持,让就医更智能。

二、夯实医院管理和临床信息化

加快推进建设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医院管理信息化”要从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药品管理、处方点评管理、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基层卫生健康管理、妇幼健康管理、绩效评价管理、财务报表管理、规划建设管理、行政审批管理、科教业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入手,逐步构建完整统一、方便可用的医院管理平台,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市一院、市中医院要抓紧构建医院信息系统集成平台,按照国家关于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和规范要求,参加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电子病历系统作为“医院临床信息化”的核心,是建设全面健康信息化的基础工作。今年要着重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门诊电子病历的使用,年内全市门诊电子病历使用率达到85%以上。各医院应按省标准进行门诊电子病历改造,二、三级医院要积极参加“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二级医院力争达到4级,三级医院力争达到5级。年内,区域医院完成移动护理系统,完善护理电子文书使用,补齐住院护理病历短板。医疗机构在智能化、信息化改造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

三、提高公共卫生信息化水平

以健康管理为主题,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病人、精神病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人群,采用“互联网+”的技术形式,紧密连接大型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诊所)等各个机构,建立服务于全市居民的医防融合、上下贯通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加强卫生应急信息化建设,新建急救指挥调度系统。持续推进“531”系列行动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卫生监测、监督信息化水平。

四、运用人口健康信息大数据

明确全市人口健康信息大数据采集、统计、分析、使用的任务目标,拓展人口健康信息大数据用途。扩大人口健康信息大数据采集范围,采集包括民营体检机构诊疗服务、检验检查、健康体检等各项数据。完善医疗资源、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慢病管理、职业卫生、健康环境等各项数据的治理分析,扩充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内容。加强病案首页质量管控,提高基础数据质量。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利用,与审批局“出生一件事”、医保局“生育保险结算”等便民服务数据交互。

五、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与管理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是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各医疗卫生单位应明确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落实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防范重要数据及患者个人隐私信息泄露。按要求进行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复查工作,并根据测评、复查结果积极开展整改。每年应有一定的信息与网络安全专用经费,定期开展全员网络安全培训及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太卫健[2021]26号公开(2021年太仓市卫生健康统计与信息化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