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政策公告

流感季来袭,我们如何应对?

时间:2022-09-06 14:24来源:太仓市卫健委访问量:
【字体:

想必大家最近都很关注流感的问题,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多个省份暴发了流感的疫情,比如江西、福建、广东等地,都相继发布了流感预警。或许有人会纳闷,流感不都是春冬出现吗?为何此次会在南方突然活跃?通常,较大规模的全国性流感暴发期集中在春冬季。但在湿热地区,其实流感在全年都有可能发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感染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寒、济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流感发生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远大于普通感冒。

其实流感预防很简单!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指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我市现有的以下三种流感疫苗:

适合接种人群

三价灭活流感疫苗(0.25ml)

适用6~35月龄婴幼儿,注射接种。 

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

既往接种过2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1剂次。

三价减毒流感疫苗(0.2ml)

适用3~17岁人群,鼻内喷雾接种,接种1剂次。

四价流感疫苗(0.5ml)

适用3岁以上人群,注射接种,接种1剂次。

流感疫苗为自愿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6月龄及以上的所有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具体以流感疫苗产品说明书为准)

接种禁忌症

1.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禁止接种。

2.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控制后接种。

3.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症的患者,建议由医生评估后考虑是否接种。

4.二周内接种过疫苗或一个月内接种过免疫球蛋白者须推迟接种。(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此外,我们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