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疫情防控 > 疫情通告

2023全民营养周——患有糖尿病,这样来食养

时间:2023-05-19 11:10来源:太仓市卫健委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劳动强度的下降及应激状态的增加,糖尿病患病率逐年升高。《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11.9%,其中2型糖尿病是主要类型,50岁以上成年人患病率更高。

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多与不合理膳食相关,包括长期高糖、高脂肪、高能量膳食等。纠正不良生活方式,践行合理膳食和积极运动,一直是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生、发展的有效手段。《成人糖尿病食养指南(2023年版)》(以下简称《指南》)对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食养提出以下8条原则和建议:

01

食物多样,养成和建立合理膳食习惯

膳食管理和治疗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核心。应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调整适合自己的食物多样、主食定量、蔬果奶豆丰富、肉类恰当,少油、少盐、少糖。在控制血糖的同时,培养和建立合理的膳食模式,保证每日能量适宜和营养素摄入充足。

02

能量适宜,控制超重肥胖和预防消瘦

推荐糖尿病患者膳食能量的宏量营养素占总能量比分别为:蛋白质15%~20%、碳水化合物45%~60%、脂肪20%~35%。膳食能量来自于谷物、油脂、肉类、蛋类、奶类、坚果、水果、蔬菜等食物。

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重保持体重在理想范围,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的发生发展风险。合并消瘦或营养不良的患者,应在营养指导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增加膳食能量、蛋白质的供给,结合抗阻运动,增加体重,达到和维持理想体重。老龄患者应特别注意预防肌肉衰减并保持健康体重。

03

主食定量,优选全谷物和低血糖生成指数食物

血糖生成指数(GI)是衡量食物对血糖影响的相对指标,选择低GI食物有利于餐后血糖控制,在选择主食或谷物类食物时,可参考我国常见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表。主食定量,不宜过多,多选全谷物和低GI食物;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等低GI食物,应占主食的1/3以上。建议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比例为45%~60%。

04

积极运动,改善体质和胰岛素敏感性

糖尿病患者可在餐后运动,每周至少5天,每次30~45分钟,中等强度运动要占50%以上,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如无禁忌,最好一周2次抗阻运动,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运动前后要加强血糖监测,避免低血糖。

05

清淡饮食,限制饮酒,预防和延缓并发症

糖尿病前期和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应该清淡饮食,控制油、盐、糖用量。饮酒会导致血糖波动,并伴随大量食物摄入,从而引起血糖升高。油、盐、糖、酒摄入过多,对血糖、血脂和血压等代谢指标均不利。清淡饮食,限制饮酒、维持血糖稳定,有利于防治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06

食养有道,合理选择应用食药物质

中医食养是以中医理论为基本指导,以性味较为平和的食物以及食药物质,通过“扶正”与“纠偏”,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坚持辨证施膳的原则,因人、因时、因地制宜。

07

规律进餐,合理加餐,促进餐后血糖稳定

规律进餐指一日三餐及加餐的时间相对固定,定时定量进餐,可避免过度饥饿引起的饱食中枢反应迟钝而导致的进食过量。不论在家或在外就餐,不暴饮暴食,不随意进食零食、饮料。应该进行科学化定量的营养配餐,合理计划餐次和能量分配。对于病程长、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进行血糖监测,用膳食调节,保持血糖稳定。

08

自我管理,定期营养咨询,提高血糖控制能力

糖尿病患者需要切实重视、学习糖尿病知识和自我管理技能。糖尿病患者应将营养配餐、合理烹饪、运动管理和血糖监测作为基本技能。把自我行为管理、低血糖预防处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应建立与临床经验丰富的营养师、医师团队的咨询和随访服务关系,主动进行定期的咨询和膳食指导。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发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太仓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